第二金:这个冠军太刺激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2022-02-08 12:15:13 |

图为比赛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摄

先是重赛,又是判罚率先冲线的匈牙利选手刘少林犯规,昨晚,在经过一番跌宕起伏之后,中国选手任子威终究还是拿到了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首次拿到这个项目的金牌。

书写历史的金牌

其实,早在之前的1/4决赛和半决赛中,便出现了戏剧性的场景——3名韩国选手先后因为犯规出局,最终3名中国选手任子威、武大靖、李文龙和2名匈牙利选手刘少林、刘少昂闯进决赛。

这似乎也注定了昨晚的决赛不会一帆风顺。果不其然,枪响之后,在还剩下4圈时场上突然响起裁判的哨声,因为现场冰面破损,所有选手被召回,比赛重新进行。

裁判的决定是出于安全考虑,可对参赛选手却是巨大考验,因为他们在缺乏足够休息的情况下要再次进行决赛,像武大靖这样的老将几乎已提前退出冠军争夺。果不其然,第二次比赛开始后不久,武大靖就无法跟随领滑的节奏落在后面,和匈牙利选手刘少昂早早退出,比赛变为任子威、李文龙和另一名匈牙利选手刘少林的争夺。

刘少林在还剩下4圈时发力从内道反超任子威领先,随后李文龙体力不支逐渐被拉开差距,只剩下任子威咬牙追赶。最后一圈,在体力明显透支的情况下,任子威没有放弃,最后的直道试图从外道超越。最后一个弯道出弯后,任子威内道全力冲刺,而刘少林有了横切动作阻挡,两人手上都有些动作,最终刘少林抢先撞线,任子威第二个冲过终点。

在刘少林开始庆祝时,裁判正在观看录像回放,最终判罚刘少林超越任子威时在没有身体接触的情况下滑进了蓝线之内,存在“越界”犯规,并且给了黄牌警告,金牌属于任子威!第三个冲过终点的李文龙也因此拿到银牌。

1金1银的成绩,创造了中国体育的历史,此前,在这个项目上只有李佳军在1998 年冬奥会上以半个冰刀尖的差距屈居亚军,此后中国选手再未进入前三名,最好成绩是2014 年武大靖的第四名。

双冠王还不是终点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在北京冬奥周期表现最突出的选手之一,任子威在本届冬奥会上,先是和队友夺得混合团体接力金牌,又在1000米决赛中夺得冠军,成为双冠王。

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任子威进入中国短道速滑队,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首次参赛的他就和队友协力拿到男子5000米接力亚军,但当时的闪光灯都在为武大靖聚焦,任子威还只是队伍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之一。然而正是这名耿直的大男孩,成了中国队在北京周期最大的惊喜。

用飞速成长来形容任子威的北京周期并不为过,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届世锦赛,他都登上了男子500米的领奖台,虽然距离冠军还是差了一步两步,但已形成了个人突破。2019—2020世界杯德国站他夺得1500米冠军,打破了韩国队长时间的垄断。2021年,任子威更是迎来了全面爆发,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1500米冠军,而10月份开启的2021—2022 赛季世界杯,更是展现了非常强劲的竞争力——日本站摘得1000米冠军和500米亚军,匈牙利站夺得1500米金牌和500米铜牌,荷兰站登上了1500米冠军领奖台,3金1银1铜的成绩,让他成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中长距离的绝对核心。

这次家门口的冬奥会,任子威赛前就表示所参加的5个项目都要向金牌发起冲击,如今前两项均已获得成功,这还不是终点。

他表示,短道速滑就是充满惊险刺激,千变万化,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谁是冠军,“比赛很艰难,我会继续调整好心态,后续还得努力去拼,不会去想百分之百拿冠军,就是每一项都尽所能拼到最好。中国短道速滑永远不会让大家失望,任子威永远不会让大家失望。”

如今,北京冬奥会还有13个金牌日,中国军团能否突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创造的5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能否超越2006年都灵冬奥会创造的11枚奖牌的历史最高纪录,让我们一起期待!(白茫茫)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