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3亿元!

来源:杨凌示范区 | 2022-02-08 13:34:05 |

2月7日上午,杨凌示范区麦肯马铃薯加工产业园、国家(杨凌)农作物种质资源、中转隔离基地、上合组织畜牧产业创新园等1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43亿元。

新年伊始,一系列投资项目的密集开工,表明杨凌示范区投资开始加力提速,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从一季度杨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上来看,投资规模稳步增长,农产品加工、产业工程项目占重要地位,另外,教育、生物制剂、智慧农业等各项领域等方面也是重点布局方向。

仔细浏览这些项目,不难发现,既有民生实事项目,更有多个重点产业项目。伴随着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正转化为更多实物工作量,撬动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项目麦肯马铃薯加工产业园(麦肯速度1期)项目为例。该项目由全球最大的马铃薯制品生产商——加拿大麦肯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9亿元,年度投资5.3亿元,将于2023年7月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利税5000万元,带动就业600多人,亩均产值280万元。项目建设将会带动陕西及周边省份数万亩马铃薯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对场凌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高地、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一系列投资项目的密集开工,为新年稳增长起步给出一脚“大油门”:

城东标准化工业厂房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4亿元,年度投资0.5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定制化工业厂房及配套设施;

杨陵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5亿元,年度投资0.85亿元,主要建设综合教学楼、图书楼、学生餐厅、学生公寓楼、室外道路、热力管网等配套工程;

中以合作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4亿元,年度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果蔬加工车间、连栋温室等及相应附属设施,并建设干旱半干旱区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和示范园区智慧监管平台;

上合组织畜牧产业创新园:总投资额6亿元,年度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畜牧种质资源库、畜牧产业高新技术研发平台、中试养殖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畜牧产业孵化器以及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陕西汉宝生物制剂项目:总投资额1.5亿元,年度投资0.5亿元,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办公楼、宿舍楼及配套设施等;

杨凌综合保税区项目(二期):总投资额8.6亿元,年度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国际物流仓储区、国际物流加工区以及国际物流配套区三大区域,包括冷库、粮食接收塔、粮食筒仓、国际物流加工厂房、国际物流展览展示中心、国际物流交易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等;

国家(杨凌)农作物种质资源中转隔离基地:总投资额2亿元,年度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综合实验大楼、种质资源隔离检疫场、种质资源繁育圃及配套设施。预计年产值约2200万元,年上缴利税160万元,解决就业500余人;

杨凌力邦生命科学园特医产业项目一期:总投资额3亿元,年度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特医研发中心、检验中心、物流中心、特医食品生产线、第三方数据服务中心及相关辅助配套设施;

高效金刚石线锯生产线:总投资额5亿元,年度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257条高效电镀金刚石线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

不只这些项目。杨凌示范区2022年共安排重点项目138个,总投资567亿元,年度投资143亿元。其中,产业化项目39个,总投资136亿元;对外开放项目9个,总投资46亿元;创新驱动项目12个,总投资51亿元;新开工项目74个,总投资248亿元。一、二、三季度分别计划开工30个、22个、22个,达到计划的40%、70%、100%。

“稳中求进”已成为杨凌示范区2022年工作总基调。加大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快建设、早达效,必将成为新一年杨凌示范区经济工作的重要增长点。

今年是杨凌示范区成立25周年,更是深入贯彻省部共建第十次会议精神、落实杨凌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加快“三区三高地”建设的关键一年,杨凌示范区将立足“国家队”的战略定位,以“中国农业科技现代化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区”的高起点起步,奋力开创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来源:杨凌示范区)

关键词: 重大项目 杨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