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冬奥·焦点时刻|谷爱凌:希望把中国元素带到世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08 07:45:10 |

顺利晋级决赛后自如应对各路媒体

谷爱凌:希望把中国元素带到世界

2月7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比赛后。 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2月7日,我国滑雪名将谷爱凌首次亮相北京冬奥会赛场,并顺利通过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赛后,她主动向记者们展示自己印有金龙的滑雪板和滑雪服。“这些都是我自己设计的。”谷爱凌说,她希望通过冬奥会比赛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也希望把中国的元素带进滑雪运动,带到全世界。

当日资格赛共进行3轮,谷爱凌在第二轮起跳后出现失误,这多少影响了她的参赛计划,好在没有影响到晋级。最终,她以资格赛第五名的成绩,晋级到将于2月8日进行的决赛。

赛后,谷爱凌说,她原计划3跳分别进行转体1080度、900度和1260度,但由于第二跳的转体900度出现失误,为了安全晋级决赛,第三跳她选择再跳转体900度,没有选择更高难度。“顶上的风有点儿变化,开始往上刮,我一不小心走得太慢了,然后就失误了。”她如此解释第二跳失误的原因。

冬奥会空中项目特别容易受风力影响。当天的资格赛上,非常被看好的爱沙尼亚天才少女凯莉·西尔达鲁,就因为两轮出现失误,最终无缘决赛。

谷爱凌是我国滑雪运动的“超新星”。本届冬奥会上她将参加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技巧3个项目,且都有冲牌的实力。因此,她备受媒体关注,赛后用了大约40分钟才走出并不算长的混合采访区。而她在赛场上完成3轮比赛,一共才用了两三分钟。

“感觉实在是太棒了”“我没什么压力”“其实这几天训练得还不错”“挺高兴的,也挺满意的”……在混合采访区,面对全球媒体花样百出的问题,这名18岁的姑娘应答如流。面对英语问题,她用流利的英语回答;面对中文提问,她的回答则是地道的“京腔”。

一边回答问题,谷爱凌还主动展示自己的冬奥“战袍”。她掀起运动员罩衣,露出了滑雪服前闪闪发光的名字汉语拼音“GU AILING”,以及背上金灿灿的龙纹图案。

“我的雪板和雪服都是自己设计的,上面有中国文化的元素。我想把中国的元素带到世界、带到自由式滑雪中去。希望几年以后,有很多人穿着我设计的雪服和雪板站在雪道上。”谷爱凌说。

展望次日的决赛,谷爱凌并没有提成绩的事。她爽朗地说:“希望明天决赛能给大家带来更精彩的表演,成功完成高难度的动作。”(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