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宣州区委积极构建“1+11+N”活动阵地体系,有效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

来源:安青网 | 2022-03-17 18:52:51 |

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来,团宣州区委打破行政化思维定式,把握青年普遍需求,主动向社会筹资源、从青年中找帮手,形成“1+11+N”活动阵地体系,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有效提高共青团在基层社会的生存能力和大局贡献度。

一是建优“1”个“主阵地”

宣州区青年之家旗舰店坚持“创新组织、聚合资源、有效保障、形成功能”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致力发展 服务青年”的“主阵地”功能定位,经过全面调研、深入谋划,在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建成落地,创新建立“5+10+N”体系,全面发挥共青团职能。5即5个站点:“行知学堂”巷口桥村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团代表联络站、儿童服务站、新华书店·青年阅读空间站;10即包含儿童成长乐园、青年达人社区、青年交友空间等10个功能区域;N即包含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等N种为民办实事的贴心服务。建店以来,举办红色党史剧本杀、宣州学子看家乡、缘聚中秋·青年交友等活动6场次、参与青年230余人次。

二是用活“11”个“次阵地”

突出关爱困难少年儿童,建成11个市级“儿童服务站·公益小课堂”,配备“公益社会组织+团干部+青少年事务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工作力量,构建“3+N”课程体系【以思想引导、课业辅导、心理疏导课程为主,以安全自护、科普教育、文化体育等特色课程为辅】,开站以来累计服务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子女12785人次。首届全市“儿童服务站·公益小课堂”青年之家项目大赛,全区获五星站点3个,四星站点3个。成功推选1名优秀青年站长为2021年度“安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三是拓展“N”个“辅阵地”

持续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儿童,联合群团组织开展“情暖童心”微心愿结对帮扶足球邀请赛,“六一”期间,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实地慰问,帮助实现“微心愿”101个。通过项目化运行方式,广泛筹措资源并进行有效配置,持续打造“爱心助学”“希望包”等品牌志愿项目,2021年度资助大学新生16人、帮扶农村家庭困难留守儿童321人,资助金额21万元。克服疫情汛情困难,连续六年与合肥师范学院合办“行知学堂”,为全区613名留守儿童打造七彩假期;2021年合院以寒亭镇通津村级课堂为参赛素材,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创新拓宽青年大学生就业渠道,以“返家乡”活动为依托,深化校地合作、助力“双招双引”,计划为2500名青年大学生来宣开展暑期实习、实践、实训提供优质岗位。

通过抓好“1+11+N”活动阵地体系建设,在广大青年中找到了帮手和组员,围绕党政中心和青年需求,在为民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等方面实现了资源配置社会化,进一步凝聚起助力宣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