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方舱医院完成升级:精细化管理,预防并减少重症发生

来源:计亚 | 2022-04-24 09:13:41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较劲爬坡的关键时期。

如何更好地为新冠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在上海22日起开展的社会面清零攻坚九大行动中,“开展腾换扩容行动”是重要一环。

“开展腾换扩容行动”提到,将充分挖掘潜力,通过新建改造扩院增床,并统筹调度资源,加快医疗床位和隔离房间周转。将方舱医院改造成区域定点医院,收治新冠病毒阳性合并基础疾病需要内科治疗的患者。

记者从闵行体育馆方舱了解到,目前,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领衔的抗疫医疗团队,正承担着该方舱的新冠收治等管理工作,并且该方舱已在18日改造升级为定点医院,20日开始收治符合收治标准的患者。

“升级的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各类有基础疾病的新冠感染者,预防和减少重症的发生,对重症病例进行精细化治疗,同时也给予失智失能的老年群体专业照护。”闵行体育馆定点医院指挥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孙益红说。

孙益红表示,院内同时也为患者急救做足了准备,设置了急救室、监护室,能保证气管插管、电除颤、上呼吸机等措施迅速实施,为患者的后续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

为此,该定点医院也已划分为了9个病区进行精细化管理,包括2个心血管病区、2个脑血管病区、1个消化病区、1个肿瘤病区、1个呼吸病区、1个全科病区和1个重症治疗病区,这有助于实现病情稳定患者的专科化治疗和危急重症患者的集中化管理。

孙益红表示,闵行体育馆定点医院将在此前的基础上更强调救治。在畅通患者康复出院路方面,包括了要强化基础疾病治疗、强化重症综合管理、强化高质量护理(这包括为老年患者添置坐便器、轮椅等设施)和强化院感管理。除此之外,一旦有会诊需要,第一时间安排一流团队会诊并一路跟踪,提升救治质量与效率。

目前,该定点医院目前有700张床位,截至4月21日18时,该收治点已累计收治1973人,累计出院1643人,而该定点医院也已为后续医护人员的“增援”做好了准备,并加强了检验实验室的力量。

此外,记者也从上海临港方舱医院了解到,1.36万张床位中,有约2000张床位将改造为定点医院床位。其中,部分靠近护士站的床位已从原来的普通用床改为医院用床(可以摇高、移动),方便护士观察患者情况。

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定点床位会用来收治普通型新冠患者,且合并一些基础性疾病,可能会向重型发展。改造升级是从一个以“隔离点”为主的运行模式转变成一个“准医院”的运行模式,“改造包括了硬件和软件,包括在原先基础上增添了许多检验设备,血常规、凝血功能、肺部CT都可以做,这基本可以满足一家普通医院的检验功能。”

(图为改造升级后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

除上述方舱全部或部分改造升级为定点医院外,记者从上海建工方面获悉,目前,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已于21日凌晨完成了W1馆和W2馆的改造升级。根据方案,两个馆各拆除三分之一床位,分别改造成4组抢救室及库房、卫生间等辅助设施,跟进增设插座、照明、无线呼叫按钮、摄像监控等功能性措施。

改造升级后,W1馆和W2馆共将提供8组抢救室以及1260张患者床位,且同时满足抢救、检验、诊断等医疗救治需求。

关键词: 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