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记者观察丨中国已经成为弥合免疫鸿沟的重要力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04-24 09:16:40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各方关注焦点。年会期间,多场分论坛活动都提到了一个概念“immunization gap”,即“免疫鸿沟”。所谓免疫鸿沟,是指西方国家大搞“疫苗民族主义”,不利于全球抗疫。那么,如何消弭鸿沟,让全人类共享健康福祉?世界各国又该如何贯彻科学态度,携手应对下一次可能出现的传染病挑战?戳视频,一起听全球携手战“疫”的“博鳌声音”。

20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多位与会中外嘉宾就缩小全球“免疫鸿沟”展开讨论,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弥合“免疫鸿沟”的重要力量。

如何缩小“免疫鸿沟”?疫苗公平、可及很重要

数据显示,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差距悬殊——在一些发达国家,加强针接种率已达85%,甚至将开始接种第二针加强针,但还有近20个国家疫苗接种率不到10%。多位与会人士指出,只有消除全球“免疫鸿沟”,提升欠发达国家及时、平等地获取和接种疫苗的能力,国际社会才能真正早日有效战胜疫情。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言时表示,缩小“免疫鸿沟”需要考虑道德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让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也能得到足够的疫苗。另一方面,必须保护脆弱人群,尤其要在老年人及免疫缺陷人群中推行疫苗注射。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乔帕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他认为当下急需推进疫苗接种的平等性,战胜疫情离不开全球通力合作,同时,中国在推进疫苗对弱势人群安全可及方面已作出极大贡献。

“在确保每个人都安全之前,就没有一个人是真正安全的。我们需要找到全球范围内的有效合作机制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使未来几代人免遭新冠肺炎疫情的困扰。”乔帕甘认为,与此同时,也需要打好基础,让更多国家有应对疫情的能力。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政策与倡导总裁加吉·戈什在发言时表示,即便疫苗接种在全球的覆盖范围既快又广,但贫穷国家仍然被排除在外,受疫苗分配不公、疫苗生产商捐赠国和受赠国沟通不足等影响,需要用系统性的方法来弥补疫苗接种上的差距。

中国已经成为弥合免疫鸿沟的重要力量

在缩短疫苗注射的差距方面,不少国家已经作出了表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乔帕甘认为,在确保疫苗的可及性和平等性方面,中国政府给予了大量支持,向全球支援了很多疫苗,作出了极大贡献。

“中国已经成为弥合免疫鸿沟的重要力量。这得益于不断提升的创新和生产能力,以及持续增多的全球合作承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政策与倡导总裁加吉·戈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