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简讯:倾听神十六的故事 体验毛猴中的非遗 鲁山道街道庆祝六一儿童节

来源:北方网 | 2023-06-02 05:32:21 |


(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为丰富辖区内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鲁山道街道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讲述神州十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故事,制作非遗毛猴,为孩子们送上特别的礼物,用特殊的方式庆祝儿童节的到来。

.活动中,河东区关工委副主任付慧珍讲述了神州十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故事,让青少年看到这份成绩的取得蕴含中国航天事业人员不断努力和探索的历程。青少年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为祖国的成就感到自豪。付老师还带领青少年们进行了知识抢答,青少年们争先恐后地答题,热情高涨。

.为进一步增加活动趣味性,提高孩子们动手能力,街道还特邀天津港保税区青少年志愿者协会王晓丹老师指导青少年用中药材制作非遗毛猴。老师讲解了毛猴的由来和制作过程,和青少年们一起进行互动制作。青少年们发挥想象,将几位普通的中药材辛夷、蝉蜕、木通在白芨的粘合下,一只只神气活现、形态各异的小毛猴就诞生了!看这些小猴子,有站立的、有躺卧的、还有回首翘盼的,惟妙惟肖,十分可爱,每只小猴子都是非遗文化的体现和智慧创造的结晶,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间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认同。在毛猴干燥的过程中,王老师还带领大家进行了非遗知识和红色教育知识问答,并为答对的青少年送上了小礼品。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在游戏的过程中追寻红色基因、弘扬非遗传统文化,对系好第一粒扣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鲁山道街道将继续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青春的赛道跑出自己最优异的成绩。(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