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与英国签署数字经济协定 将促进跨境电子支付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23 09:15:44 |

新加坡贸工部近日发布文告称,英国-新加坡数字经济协定(UKSDEA)已于发布当日起生效。

该协定规定,为支持安全可靠的跨境电子支付发展,新加坡和英国将制定透明和便利的规则,例如鼓励开放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采用国际公认的标准以及促进电子支付系统之间的互用性。

根据相关安排,新英双方还将寻求促进供应链的跨境数字化,重点是促进提单和发票等电子文件的互操作性。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实现更快、更便宜的交易,并降低企业的成本。

该协定内容还包括发展海底电缆、开放政府信息、启用无缝隙和可信赖的数据流通系统、促进对数字系统的信任和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等。

贸易程序更加数字化

历经约半年的时间,英国与新加坡关于数字经济协定的谈判在去年12月份基本结束。UKSDEA是新加坡签署的第三个数字经济协定,也是亚洲国家与欧洲国家间签署的第一个数字经济协定。协定通过电子支付及无纸化交易等,促进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易,以降低企业成本。此外,UKSDEA力求确保数据保护的高标准,在数据流动方面将禁止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多领域数据存储本地化要求。

新加坡主管贸易关系的交通部长易华仁表示,“我们打造可信的数据流通性以及安全的数字环境,让数字贸易变得顺畅,借此加强新加坡和英国在全球价值链上作为可信赖节点的角色。这有助于企业利用两国的数字门户获得在亚洲、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机遇。”

英国政府方面称,该协定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具创新性的贸易规定,将覆盖数字市场、数据流动、消费者和企业保障、数字交易系统、金融服务、技术合作等7个领域。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里威廉表示,这类协定不只关乎科技公司和数字服务,而是支持包括商品贸易在内的所有贸易形式,为它们消除繁文缛节,让贸易程序数字化。

英国是新加坡第六大服务贸易伙伴,也是新加坡第二大欧洲投资国和欧洲投资地点。2019年,双边服务交易总额超过220亿新元,其中约七成的交付程序可实现数字化。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岚指出,此次英国与新加坡的数字贸易协定的一大亮点即在于其对金融部门的跨境数据流动开放度更高,将金融部门囊括在跨境数据流动之中,这将更加充分发挥英国在金融服务上的竞争力,对亚欧国家间开展数字经济合作也提供了良好的范式。

数字合作更趋国际化

在数字化浪潮下,新加坡及东南亚各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强劲。除了同英国展开合作,2020年以来新加坡还相继与智利、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签署多个数字贸易协定。其中,新加坡、智利、新西兰三国于2020年6月签署的《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尤为引人注目。该协定以电子商务便利化、数据转移自由化、个人信息安全化为主要内容,并就加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规定。

英国在其与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贸易协定中讨论了数字条款,并将在今年与以色列、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谈判中力求加入更为先进的数字章节。

置身于数字经济时代,围绕跨国数字贸易,新一轮国际规则竞争方兴未艾。中国同样高度重视数字贸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去年11月,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DEPA。当下,各国已愈发重视在数字经贸领域的国际合作。有专家强调,未来,中国在数字贸易规则上还需加大研究力度,在跨境数据流动安全性等方面要与其他国家增进探讨与磨合。

王岚表示,亚太模板在理念上广泛吸纳了美式数字贸易规则,但体现出更多的灵活性和包容性,并更为兼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也是中国加入DEPA的重要考量。

企业作为市场最活跃的细胞,纷纷布局数字贸易。6月6日,作为新加坡首批获批的数字银行之一,蚂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ANEXT Bank星熠数字银行在新加坡开业,其将专注服务注册地在新加坡和东南亚区域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从事跨境贸易的企业,为其提供创新、安全的多种数字金融服务,助力其数字化升级与全球化发展。(记者张日)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