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Z2线建设如火如荼!7个工点完成封围

来源:北方网 | 2022-03-02 09:28:35 |

渤龙湖站—春华路站区间地连墙施工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昨天,在滨海高新区中心庄路和神舟大道交口的工地上,伴随着成槽机的轰鸣声,由中铁滨海(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中铁北京工程局天津公司承建的天津轨道交通Z2线渤龙湖站—春华路站区间小里程端地连墙开始正式施工,Z2线建设掀起大干快上新热潮。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机械设备开足马力,60余名工人也各司其职、挥汗如雨。“我们05标段全长是3.89公里,全部位于渤龙湖站—春华路站之间,包含2个明挖段和1个盾构区间。”中铁北京工程局Z2线05标段项目经理刘占磊介绍,“今天开始,我们标段的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就拉开了序幕,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人总计有120人左右,后期将陆续增加劳动力,预计4月中旬完成地连墙施工、开始土方开挖的时候,现场的建设者能达到200人左右。”

刘占磊表示,近期新冠疫情仍没有平息,在保证各项防疫措施到位的同时,项目部也在争分夺秒抢抓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目前我们是24小时昼夜施工,同时也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机械、劳动力等资源配置达到预期目标。”

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西起滨海国际机场,东至北塘,线路全长约39.268公里,共设14座车站,全线分为3个地上高架段、3个地下隧道段。

轨道交通Z2线采用“建设—运营—移交”的PPP运作方式,由滨海建投集团轨道公司与中国中铁旗下中铁投资集团共同成立中铁滨海(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建设、非客运业务、运营维护、更新改造以及追加投资。

中铁滨海(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洪波介绍,2021年12月份Z2线举行开工仪式,截至目前,全线共有东六道站、高新一路站至渤龙湖站区间、中心大道站等7个工点完成封围,其中4个已实现主体开工,其他站点正在进行交通导改、绿化移植、管线迁移等前期工程。

“轨道交通Z2线连接津滨、串联空铁,主要经过保税区空港经济区、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经开区西区、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重点发展区域,是连接天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重要的轨道交通线路,同时串联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高铁滨海西站两大重要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成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之一。” 滨海建投集团轨道公司总经理兼中铁滨投项目公司董事长孟凡贵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