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河北商务系统“商务为民”活动一线见闻

来源:新华社 | 2022-03-01 17:32:11 |

新华社石家庄3月1日电(记者高博)“家门口有这样一个上档次的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商品齐全,很舒心。”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镇的张丹说,改造升级后的上庄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惠民,周边百姓都喜欢来这里购买物品。

鹿泉区上庄便民服务中心原为上庄集贸市场,始建于2002年,经过多年运营,市场中排水雨污不分、卫生环境不达标等问题较为突出,周边居民意见较大。

“以前这个市场就是简易大棚搭起来的,又脏又乱,每次买菜都踩得满脚土,一到下雨天,进出更是两脚泥。”张丹说。

2021年,河北省商务厅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惠民促消费、惠企纾困等方面,在全省商务系统开展“商务为民”活动。

菜市场虽小,却关乎民生。“便民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在提档升级上,百姓有期盼,城市发展有需要。”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会君说,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河北商务系统不断加强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据统计,2021年,河北全省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829家,建设便民消费服务中心19家、便民市场180个。

改造升级后的上庄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沿街商业区,并配有中央空调、食品检测室、购物车等设施,实行商超化服务与管理,有效解决了周边居民购物难、环境差、占道经营等问题。

在上庄便民服务中心经营多年的商户郎成龙说,现在市场变化特别大,夏天有空调,冬天有地暖,菜、肉、熟食都很齐全,人们来买东西也放心,生意也比以前好了。

“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市民。”河北商务系统聚焦民生实事,探索出集基地直采、市场保供、绿色生鲜、便民惠民为一体的惠民生鲜新模式,装满了市民的“菜篮子”,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家人们,今天我给大家拿来了四种鲜食玉米,甜度最高的是这个白玉米,这个黑玉米的营养价值最高……”在张家口市万全区直播基地,每天从早上5时到晚上11时,40多名主播在多个平台直播推广当地农特产品。

万全区玉米种植覆盖全区9个乡镇、2万余户,22万亩玉米中鲜食玉米达7.5万亩。为了拓宽农民增收和就业渠道,万全区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和脱贫户对接,通过“订单种养”增收一批、“吸收就业”带动一批、“企业反哺”帮扶一批模式,玉米种植户人均增收近千元。

订单模式提高了农民种植积极性,直播销售拓宽了农产品销路。万全区东湾村村民王秀娥说:“现在,我们的玉米通过电商按个卖,每亩收入1500元不成问题,我儿子说明年再多种2亩呢!”

围场的马铃薯、张北的藜麦……近年来,河北省商务厅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通过开展“商务为民”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越来越多具有河北地域特色的农特产品成为新“网红”。据统计,2021年河北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708.66亿元,同比增长20.68%。

以往的“问题清单”正变成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表示,通过“商务为民”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找准百姓急难愁盼,真正将“民意”变为“满意”。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