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更新 | 火炬点燃,火炬手正在传递>>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02 09:00:54 |

今天(3月2日)上午,张家口赛区与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同步启动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张家口赛区,桥东区创坝园区采集“‘氢’洁之火”,涿鹿县黄帝城采集“文明之火”。

【桥东创坝园区 采集“‘氢’洁之火”】

创坝园区“‘氢’洁之火”采集完成。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武卫东将点燃的火炬交给第一个火炬手。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7号火炬手陈美玲。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13号火炬手郭玲玲。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创坝园区最后一棒火炬手吴玉刚。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9时许,在桥东创坝园区东门广场上,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国强按下启动按钮,启动柱连接的光伏发电系统电能缓缓充满,青白色水滴状圆球自动打开,以氢气为燃料的采火装置被成功点燃,生成“‘氢’洁之火”。

随后,火种灯进场,火种护卫使用引火棒将火种引入火种灯,并将火炬交给河北省委常委、张家口市委书记武卫东,武卫东点燃火炬并交给第1棒火炬手,二人共擎火炬并向周围致意,现场观众发出热烈的欢呼。

【涿鹿黄帝城 采集“文明之火”】

黄帝城“文明之火”采集完成。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当日同时,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在涿鹿黄帝城采集“文明之火”。本次火种采集取火台设计体现古人类击燧取火场景。采火人由张家口农科院杂交谷子专家赵治海担任,赵治海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走到鬲侧后方,下蹲,对着鬲下方的火绒反复击打燧石,鬲下方的火被点燃,“文明之火”随之生成。之后,2名火种护卫分别手持火种灯、引火棒上场。1名火种护卫使用引火棒从鬲下方的“文明之火”中引出火种,点燃火种灯,火种采集完成。随后,火种护卫上前向河北省副省长严鹏程递交火炬,严鹏程点燃火炬,并递交到第一棒火炬手手中。

黄帝城第一棒火炬手李卫国。

火炬交接。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火炬手正在传递火炬,并喊出“河北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和平加油”。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黄帝城最后一棒火炬手米娜说:“我希望通过火炬传递,引导社会更加关注、了解残疾人群体,激发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参与运动,享受到体育独特的快乐。”

桥东“创坝”园区规划面积25.4平方公里,毗邻机场、京张城际铁路、张承高速,是张家口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的重要平台,也是该市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全力打造全国氢能产业区的示范样板。在这里采集火种,充分展示了我国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科技突破与研发成果,让碳达峰、碳中和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黄帝城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矾山镇。《史记》中记载的“黄帝战蚩尤于涿鹿之野”、“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即为此地。五千年前,这里发生了中华文明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涿鹿之战和阪泉之战,最终在涿鹿合符釜山,形成了中华民族的雏形初制,开创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在此取“文明之火”,象征着中华文明的包容有度、吸纳融合和交融互鉴,与冬残奥会的“包容、融合、共享”理念高度统一,更加有利于中华文明的传播。

火种采集后,将在采集地进行城市火种火炬传递。

北京冬残奥会城市火种共采集自英国曼德维尔的城市火种,以及自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处城市火种。3月2日下午,北京天坛公园举行火种汇集仪式,将9处城市火种汇集成本届冬残奥会的官方火种。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刘雅静、赵杰、田明)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