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REITs正式获批 募集5亿份份额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7-31 16:29:22 |

市人才安居集团发布消息称,7月29日,深圳人才安居集团作为原始权益人的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红土深圳安居REITs”)正式获批,募集资金将用于深圳保障性住房建设,助力深圳打造“住有宜居”的民生幸福标杆。

市人才安居集团充分发挥全市公共住房建设筹集主力军作用,目前,已累计筹建公共住房16.1万套,约占深圳同期总量的1/3。服务约4800家企业、12万人才及其家属,在全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深圳不断探索公共住房投融资“深圳模式”。早在2018年,“深圳市人才租赁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第一期31亿元产品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这是全国首单、规模最大的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项目,为全国探索了公共住房投融资的“深圳模式”和“深圳范例”。

此次获批的红土深圳安居REITs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份额为5亿份。

此次获批的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REIT项目的基础资产包含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合计13.47万平方米,包含183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评估价值约11.58亿元。截至2022年3月末,4个项目的出租率均超过98%,其中,3年期租约占比达98%,且存在续租机制。入住群体为新市民、青年人,租金价格仅为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60%左右。

红土深圳人才安居REITs正式获批,是深圳国资国企落实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对于落实国家战略决策、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同时,此举也是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增量投资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稳投资、稳增长、降杠杆、补短板。对吸引社会资本,降低资产负债率,激发资金“源头活水”大有裨益。(记者 李秀瑜)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