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施行多日 记者调查高层居民楼发现 设施少难充电 电动车进楼怎杜绝 全球独家

来源:北方网 | 2023-02-11 09:25:42 |

.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自2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禁止携带电动车、电动车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禁止在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电动车。规定施行当日,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就针对辖区一高层建筑内业主违规携带电动车电池进入电梯拒不改正的行为开出首张罚单。如今规定已施行多日,高层小区是否还有电动车进楼乱象?近日,记者就此问题对南开区、河东区、滨海新区等区域的多个高层小区进行了走访。

.  没有充电设施 门厅成停车场

.  2月9日下午,记者在南开区阳光100国际新城走访时发现,电动车进楼的现象仍较为普遍,多个楼门一层前厅内都停放着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


【资料图】

.  在小区东园16号楼门口,一楼前厅信箱前停放着十余辆电动自行车。东园14号楼楼门外玻璃上贴着“电动车禁止进入楼内”“大厅禁止停放电动自行车”的提示和相关法律法规,但前厅里仍停着数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随后,记者又来到东园12号楼和小区其他高层住宅楼,发现电动车进楼的现象比较普遍,而且部分电动车的电池并没有在车上,应该是车主把电池拿回家充电了。“小区里没有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只能把电池拿回家充电。”一名居民表示。

.  记者询问地下车库的安保人员得知,该小区没有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只有给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桩。记者随后联系阳光100国际新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区内并无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相关部门正在寻找合适位置加快建设。

.  小区充电位不足 智能车棚太远

.  在河东区东瑞家园,电动自行车进楼停放的现象也很普遍,不时有居民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不仅如此,楼梯间内也有停放电动自行车的情况,这让原本就不宽敞的走廊变得更加狭窄。

.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多座楼旁都有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每个车棚的充电位从10个到20个不等,车棚几乎处于满员状态。“和小区里电动自行车的数量比起来,这点充电位根本不够。”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平均每栋楼有200户居民,且老年人较多,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保有量大,小区内现有充电位远远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

.  据了解,为解决小区内充电位少的问题,相关部门在东瑞家园南门和东惠家园北门之间的鲁山道两侧建设了智能充电车棚。但记者联系车棚工作人员得知,如今车棚也已接近饱和,剩余车位很少。此外,由于该车棚距离小区北侧居民楼较远,存取车不方便,也导致部分居民不愿意将车存放到这里。“我买完菜回家把菜放楼上,再骑车去车棚存车,然后再走回家,一趟下来至少要15分钟。年轻人还好说,老年人肯定不方便。”一名居民说。

.  智能车棚建两年 不能通电成摆设

.  新城家园小区位于滨海新区大连东道与春风路交口附近,小区3号楼、12号楼、16号楼等楼栋门厅和楼道内都存在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进楼停放的问题。

.  实际上,小区内有多个专门供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智能充电车棚,每个车棚设置有数个或十余个电源插口,车棚内装有仪器仪表等设施。然而由于车棚并未通电,这里只能被当做普通存车处,许多停放在车棚的自行车都落满灰尘,有的车零件已经损坏。“建成快两年了,一直没法用,都成‘僵尸车’存车处了。”居民们期盼着智能充电车棚能尽早启用。

.  记者调查多个小区发现,因为小区内充电设施不完善,甚至没有充电设施,一些居民不得已才将车推进楼道或将电池拿回家充电。面对电动车进楼的难题,在社区、物业加强宣传和检查,执法部门加强管理、落实违规处罚的同时,更应尽快解决居民充电难的问题。社区、相关部门应协调多方力量,进一步加快建设智能充电车棚、电池充电柜等电动车充电设施的脚步,并对充电设施进行安全、高效的管理,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车进楼这一顽疾。(津云新闻编辑孙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