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天津调查聚焦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 企业参与意愿高 百姓点赞数字生活

来源:天津日报 | 2023-02-11 07:45:03 |

.  天津北方网讯: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期组织开展了数字化天津调查,从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两个角度了解天津市数字化发展现状。调查显示,企业纷纷聚焦天津市数字化发展,参与意愿高,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受到百姓点赞。

.  七成企业愿参与“数字化城市”建设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受访的1000家企业中,87.4%的企业认为加快天津市数字化发展对企业有助力作用,其中认为有很大助力的占34.1%,认为有一些助力的占53.3%。

.  调查显示,77.2%的企业愿意参与“数字化城市”建设(比如企业上云、建设共享平台、参与数字会展等)。对于“数字化城市”中涉企的新应用、新功能和新服务,65.0%的企业愿意了解和使用。其中,希望通过“数字化城市”建设获得政策支持的占比最高,为86.4%,其他还有降低企业成本、简化审批手续、提高运营效率、拓展行业市场的占比均超过80%。

.  企业数字化利用率超八成

.  调查显示,天津市企业数字化利用率达到87.3%,其中77.0%的企业日常使用办公网络,55.1%的企业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工作部署,43.0%的企业拓展电子商务领域,42.9%的企业实现远程办公。

.  数字化对企业效益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通过调查发现,77.6%的企业认为运用数字化技术可以提升企业效益,其中认为可以提升50%以上的占11.3%,提升30%—50%的占13.9%,提升10%—30%的占38.6%。

.  目前5G网络在天津市企业中的使用最为广泛,占比为61.7%;其次是物联网,占比为30.7%。其他信息技术包括人工智能(18.6%)、大数据分析与挖掘(17.4%)、云计算(12.6%)、区块链(5.3%)、虚拟现实/VR(3.6%)等应用的范围较小。

.  九成以上受访居民点赞

.  天津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通过发展普惠共享的数字公共服务,陆续推动一系列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数字生活场景有效落地。在受访的900名居民中,95.7%的居民认为建设“数字化城市”能让生活更加便捷,90.7%的居民对此表示支持,60.1%的居民认为目前建设程度较好。其中居民关注度最高的三个板块依次为医疗(61.4%)、经济(54.8%)和交通(46.7%)。

.  数字技术已全面融入居民生活

.  随着天津市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攀升,日常使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民生热点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平台已成为居民不可或缺且无所不在的生活方式。调查结果显示,99.6%的居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会使用(遇到)数字化应用场景,77.3%的居民表示自己每天都要使用,其中使用人次最高的三类为:手机生活缴费(85.2%)、预约就诊(78.0%)和网购商品(77.7%)。

.  居民希望营建更加智慧便捷的数字社会

.  通过调查了解到,我市居民所描绘的“数字化城市”主要包括:便捷的民生服务(79.6%)、数字产业带动经济发展(70.7%)、人工智能广泛应用(66.8%)、精细化城市管理(63.1%)、高效的应急处理(62.4%)、“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体系(57.9%)等。(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数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