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天津市大数据改革与探索》正式出版

来源:北方网 | 2023-02-10 22:24:36 |


(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为全面梳理天津市大数据改革成果、总结发展经验、展望未来前景,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编纂完成《天津市大数据改革与探索》并于日前正式出版。

.近年来,天津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竞进,推动大数据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以“党管数据”的天津实践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创新出“管战略,统筹构建‘大格局’;管基础,集约统建‘大系统’;管要素,整合治理‘大数据’;管应用,协同共享‘大平台‘;管支撑,统建统管‘大系统’;管安全,织密筑牢‘大屏障’”等经验做法。《天津市大数据改革与探索》一书正是对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成立三年来革新突破的总结和思考。

.该书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约55万字,全书共六大部分,一至五部分分别从不同方面展现了天津市大数据改革的成果。第一部分从改革的意义、思路和具体举措等方面介绍天津大数据改革的探索。第二部分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个维度展现改革取得的成效。第三部分着重介绍天津“城市大脑”。第四部分汇聚各大媒体对天津大数据改革的报道。第五部分从小故事入手,每个故事都包括了“典型案例”“工作历程”“启示思考”三个板块,从不同维度出发介绍了大数据耕耘过程中的日常点滴,旨在以小故事总结反映天津大数据事业发展的经验。第六部分邀请知名专家对改革成果进行了点评,为天津大数据事业新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智慧。

.该书以天津大数据发展实践的一个个“小切口”为视角,充分挖掘天津模式的“大智慧”,从“背着麻袋上山”的艰辛奋斗历程中捕捉一帧一帧的感动瞬间,并从中提炼出所获成绩的制胜法宝,“大智慧”引领保障“小切口”,“小切口”应用体现“大智慧”。

.该书的出版旨在客观、生动地反映天津市大数据改革及探索过程中的工作亮点和精神面貌,在全面总结经验基础上为未来提供借鉴和新的动力。(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关键词: 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