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春风化雨 盼教坛夏露凝香——萧县教体局新课标解读系列培训活动之小学语文专场隆重举办 当前热文

来源:安青网 | 2023-02-10 14:36:35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月9日上午,萧县1400多名小学语文教师冒着料峭春寒、蒙蒙细雨,齐聚萧县实验小学礼堂参加新课标培训。本次培训特邀请宿州市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丁长征做了题为《落实新课标,从“教书”到“育人”》的专题讲座,萧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体局副局长张朔作重要讲话。活动由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孟辉主持。

整场讲座,丁长征老师侃侃而谈,层层剖析,既有丰富的理论引导,也有精彩的案例分析。他在讲座中诠释了新课标修订的意义、背景、总体原则与变化,把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内涵与教改策略概括为一个中心:核心素养;两条路径:综合育人、实践育人;三大目标: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四大突破:素养目标、课程结构、学科实践、学业标准;五大对策:教学评一体化原则、大单元设计、结构化思维教学、项目化跨学科主题学习、作业与命题改革。老师们仔细聆听,奋笔记录,汲取理论力量,为践行课标理念蓄能。

张朔强调:2022年版新课标是未来十年课改指挥棒,是教师读懂新教材、新教参背后逻辑的基础,是教师撰写学期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的重要参考,课标中的教学提示、教学建议是大单元设计的重要依据,课标中的学业质量标准是教师作业设计、命题设计的重要标准。如果教师想紧跟教育大势,与时俱进做一名称职优秀教师,首当其冲的就是阅读新课标、理解新课标、运用新课标。我相信,有专家的引领指导,有广大教师的不懈努力,我县的新课程改革工作一定会层层推进,蒸蒸日上!

孟辉在开幕式上强调:如何正确落实新课标理念是小学语文教学面临的重大挑战,要转变育人方式,切实提高育人质量。每一位教师都必须迅速适应从“如何教”向“怎么学”的转变,要切实重视学法的指导。希望大家理解本次活动的意义,珍惜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仔细听讲,认真记录,积极思考,大力推进我县的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把新课标的理念落实到自己的课堂中。

这次新课标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既让大家对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也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今后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新课程改革的花香弥漫教室,萦绕校园。(巩岳 苏兆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