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多点发力 奋战首季“开门红”

来源:石家庄高新区 | 2023-02-10 10:44:14 |


(资料图)

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协调保障建设要素、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制定助企强企举措、开展企业帮扶走访.......石家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正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状态,聚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生命全周期,迅速掀起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热潮,力促首季“开门红”,为实现全区经济发展强劲开局起步奠定坚实基础。

谋划部署先行,明确全区经济“大盘”。锚定全区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经济发展局把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积极争列省市重点项目;紧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持续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服务业扩容增量、融合发展,力促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5%以上。

突出协调保障,扭住项目建设“方向盘”。经济发展局在部门内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全面对标目标任务,按重要时间节点倒排项目工期,加强要素协调保障,加快推进晶澳、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电子科技园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晶澳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全力推进电路迁改等事项,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强化运行监测,夯实经济发展“底盘”。实际工作中,经济发展局成立了经济运行专班,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工业、服务业等重点业务处室,密切监测头部企业、重点产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对异动情况预报预警,同时高度关注生产下滑企业,及时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增销增产,加大资金、用工、市场、能源等方面的协调力度,促进潜在增长点投产达效。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基本盘”。完善企业包联帮扶机制,对规上企业进行“一对一”包联帮扶,建立“一清单四台账”制度。建立全员项目落地和重大项目区领导包联服务机制,加强要素保障。下沉人员在走访帮扶过程中,掌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和项目单位在扩产提能、供需对接、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多头跑”问题,全力打造金牌“店小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