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11号线最新进展!这段今年通车!车站设计曝光!

来源:天津广播 | 2023-02-11 08:28:20 |

.  天津北方网讯:2023年20项民心工程提到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工程今年将建成通车10日这一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  2月10日,由中国交建“投建运”的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首列电客车在七经路车辆段成功入轨试车,标志着项目建设实现里程碑式跨越,运营筹备工作步入新阶段。

.  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共配属电客车23列,(由中车唐山公司提供)为6节编组四动两拖B型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列车车身采用目前业内最先进的激光焊技术,表面光洁如镜,车内内饰采用风筝元素,融合天津文化与“中交蓝”色调,沉稳中彰显活力。


(相关资料图)

.  为进一步提高运营服务质量,地铁11号线电客车广泛选用了减震降噪新材料,配合先进的智能运维诊断系统,可有效提升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乘客乘坐的舒适性。

.  下一步,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将进行冷滑、热滑、动车调试等工作,一期工程东段年内建成通车运营

.  线路走线

.  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南开区复康路与水上公园西路交口的水上公园西路站东至东丽区津塘二线与六经路交口的东丽六经路站,途经南开区、河西区、河东区、东丽区四个行政区。

.  线路全长22.6km,共设21座车站,20个区间。其中,8座为换乘站,分别与M13、M7、M3、Z1、M6、M8、M12、M10换乘。

.  通车后,将覆盖天津中心城区重点发展地区,是中心城区与海河中游地区的重要通道。

.  延伸工程

.  天津地铁11号线延伸工程,起自水上公园西路站(不含),向西过一中心医院经保山西道至新一中心医院。线路全长3.84km,共设3座车站、3个区间。

.  建设进展

.  ?

.  一期工程全线

.  截至2023年2月9日,地铁11号线全线21座车站,19座车站实现封顶;全线20个区间,其中15个区间双线洞通,2个单线盾构区间正在掘进(迎文区间双线)。

.  全线铺轨总长度61.7km,铺轨开累完成36.6km,占全线铺轨总长度的59%。11座车站开始砌筑、常规机电、弱电等施工,其中6座车站进行装修施工。

.  ?

.  一期工程东段

.  东段(东江道站-东丽六经路站)11座车站全部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及站后工程施工。东段铺轨总长度38.8km(含车辆段),东段铺轨开累完成36.6km,占东段铺轨总长度的94%,预计2023年4月20日完成东段铺轨。东段11座车站均在进行砌筑、常规机电、弱电等施工,其中6座车站进行车站装饰装修施工。

.  ?

.  延伸工程

.  延伸工程全线3座车站,除澄江路站尚未进场施工外,其他2座车站均已开始围护结构施工

.  车站设计

.  地铁11号线车站以海河蓝色为主色调,与海河文化相贴切,造型简洁大方。21座车站中,设10座标准站、7座重点站、4座特殊站。

.  标准站设计方案

.  11号线标准站效果图

.  标准卫生间、母婴室效果图

.  重点站设计方案

.  八里台站

.  八里台站为地铁11号线与7号线换乘站,11号线车站位于八里台桥西北侧,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与7号线通道换乘。该站以八角符号作为站区的主要装饰设计元素。

.  吴家窑站

.  吴家窑站是11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该站文化主题定位为天津记忆通过在站厅公共区设置“津城旧事”公共艺术品,在楼梯端墙增设砖雕作品,配合车站红砖饰面砖和仿清水混凝土板,进一步烘托文化主题整体气氛。

.  佟楼站

.  佟楼站位于历史悠久的天津市儿童医院附近,该站公共艺术品采用漆画工艺,表现欢快活泼的儿童主题

.  迎宾馆站

.  迎宾馆站以天津建筑为主题,将天津各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表现出来,别有一番风味。

.  文化中心站

.  文化中心站通过壁画设计等形式展现天津城市文化,候车厅的座椅、茶几体现“城市客厅”的温情格调,车站整体营造宁静闲适的氛围。

.  陈塘站

.  陈塘站的装饰风格围绕中交主题展开,车站设计及造型来源于中交集团企业标志“大海与蓝天”,车站整体为蓝白色调,采用不对称设计,充满现代感。

.  环宇道站

.  环宇道站以设计之都为主题增加文化墙,以流动的水流作为设计元素,增加智能灯控实现灯光变幻,体现海河的波澜起伏。

.  特殊站设计方案

.  学苑北路站、海河东路站、雪莲南路站招远路站为“设计之都”特殊站,这四座车站在风格设计上分别对应“春夏秋冬”4个季节,选择标志性的符号和色彩运用在车站装修设计中,体现“生态宜居”的设计理念。

.  学苑北路站效果图

.  海河东路站效果图

.  雪莲南路站效果图

.  

.  招远路站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