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一季报常规业务实现稳健增长,积极探索全闭环模式奠定长期增长动力_环球微速讯

来源:同花顺财经 | 2023-04-28 13:38:19 |


【资料图】

近日,华大基因(300676)公布2023年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9.54亿元,归母净利润4134.89万元。虽然相比去年的高业绩基数有一定下降,但主要是新冠检测等非常规业务受周期需求等影响有所下降,华大基因在生育健康、肿瘤防控和重大传感染疾病防控等核心常规业务领域的营收则呈现同比增长16%的稳健态势,释放出积极的经营信号。

公司进一步表示,从各业务板块看,生育健康和肿瘤防控业务收入较2022年同期均实现稳健增长,感染防控业务和基于常规业务相关的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收入较2022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正聚焦于扩大业务模式,从原来集中于“筛、诊”逐步发展为覆盖“预、筛、诊、疗”的全产业链闭环解决方案,未来常规业务的发展与扩张提供优势助力。

以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生命大数据应用,提高全球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华大基因正在生育健康、肿瘤防控、传感染疾病防控以及多组学大数据等应用领域进行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同时公司也积极开辟慢性疾病新领域,围绕心血管、脑血管、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疾病及成人安全用药等方向进行布局,开发相关检测产品并建立用药方案,致力于通过基因检测提高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协助中老年人群建立未病预防,形成主动健康的闭环诊疗模式。

过去三年间,华大基因扎根海外市场的经营战略也卓有成效。公司推进“三步曲”的战略部署规划,有效抓住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对精准医学服务的扩容需求,从产品资质准入、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等先发布局,已积累下丰富的产品资质储备以及市场合作资源。

在此基础上,华大基因更将多年从事大规模民生项目积累的技术经验以及工程化项目能力最大化赋能海外,实现了海外业务本地化闭环的全新发展阶段,启动了“前店后厂”的海外扩张战略,根据不同国家与地区国情以及实际需求情况,在海外实践设立IVD工厂、成立合资公司等业务模式,打造业务闭环生态,促进常规业务的海外份额逐步增长。

去年至今,华大基因在海外各地IVD工厂、检测实验室的建设项目都已陆续落地。也正积极开展在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精准医学民生项目,包括在香港的宫颈癌及大肠癌筛查项目,与阿塞拜疆地中海贫血中心合作建立高通量测序平台并开展地贫筛查项目等,此外,公司还在东南亚地区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本地化运营和人才发展、技术转移的促进工作。目前,公司已经在11个国家完成15个技术转移项目,已在全球累计布局近20家子公司及合资公司,有望在未来助力公司在海外不断发掘新的“蓝海市场”。

展望2023年,华大基因将继续坚持源头创新,确保从研发端到市场端形成优势引领,完善全生命周期的医学检测服务能力,并将产品和技术通过工程化赋能的方式进行全球拓展,打造多场景、全覆盖的业务闭环新范式,推动常规业务向持续性增长迈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