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萨的爆发并不是偶然的,津门虎战术升级玩出新高度|世界要闻

来源:北方网 | 2023-04-28 10:27:14 |

.  天津北方网讯:上轮比赛,大家排着队和贝里奇道歉,那么战胜深圳之后,需要道歉的对象就变成了罗萨了。

.  先说一个冷知识,上赛季罗萨的进球数字是多少?只有两个。出战深圳之前,如果不算上赛季最后放弃的三场比赛,罗萨跨赛季已经有九场比赛都没有进球了。也难怪有球迷看到罗萨这赛季选择十号的时候怒了,“这是谁给他的勇气?”

.  好在这样的质疑没有持续太久,罗萨在第三轮的时候就打破了球荒,不进则已,一进就完成了双响。两粒进球有相似之处,当然第二粒进球的难度更大,罗萨搓出的皮球划出了一道美妙的弧线,打在了球门边网内侧,这是一粒难度系数很大的进球。


(相关资料图)

.  罗萨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于根伟,后者对于他充满了足够的信任。上赛季,罗萨在所有外援中出场次数最多,首发次数也最多。以他的进球和助攻数据,如果放在一支没什么耐心的球队那里,恐怕半个赛季就要回家了。津门虎不仅很好包容了罗萨,而且为他进行了战术升级。

.  罗萨打入两粒进球的时候,位置都不是在中场的右翼,第二粒进球之前,他甚至出现在了中场偏左侧的位置。明天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放了罗萨,让他可以自由穿行于中场的任何位置。当然,罗萨终于学会了不去挤压梅里达和王秋明的跑动区域,这是全队的幸事。

.  上场比赛,罗萨胸部做球,让贝里奇完成了精彩进球。让人惊讶的并不是老贝的脚法,而是当时罗萨的位置。他在前场的自由度,很好地扮演了梅里达之外另外一个进攻核心的角色,津门虎也终于从单核运转开始朝着双核方向发展。

.  如果把时间跨度拉长一些的话,就能发现津门虎的战术升级的秘密了。上赛季前半场,罗萨实际上是中前场的组织者,球队的打法相对单一,但罗萨的边路内切具有很强的威胁性。那个时候,罗萨拥有无限的开火权,尽管他的脚法还没有修炼到位。

.  这样的好日子一直持续到梅里达的到来,这位西班牙人的中场理所应当被当成了绝对核心,罗萨的位置还在右路,但他踢得却很挣扎。指望罗萨像另外一侧的巴顿那样在攻守两端往返奔波,根本是不现实的,他的速度和突破也不占优势。于是,罗萨不仅进球难,而且助攻也消失了。

.  罗萨要感谢于根伟和他身后的那位助理教练佩德罗,前者对他依旧信任,后者则为他进行了战术方面的特殊安排。于根伟后来透露,首轮比赛表现不佳,和中前场人员活动区域重叠有关。于是,从小就带过罗萨的佩德罗重新梳理了中前场的进攻套路,罗萨也拥有了很好的自由度。

.  当罗萨往中路内切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里明天都会前移到前场右路,王秋明也为他补过这个位置。梅里达的核心位置并没有受到影响,相反他的传球路线增加了更多的选择性。津门虎的中前场人员相对固定,但战术并不呆板,这是教练组辛勤工作的结果。

.  深圳队怀揣着灌篮高手那样的热血斗志,碰到暗藏杀机的津门虎,结果是注定的。即使罗萨没有取得进球,中前场的其他球员也可以。足球比赛没有那么多偶然,罗萨的爆发是各方努力的结果,当然也有他自己的进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