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报资讯】芳华初绽放 磨砺促成长——合肥市育新小学数学组新进教师初试锋芒

来源:安青网 | 2023-04-28 11:36:22 |

安青网讯 4月27日上午,合肥市育新小学开展了近三年新进数学教师第一轮汇报课,二年级组的郁子静老师、马翔老师和张萍老师分别展示了计算课的课例。特邀合肥市庐阳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李玲玲老师前来指导,合肥市育新小学校长姚庆以及全体数学老师全程参与本次听、评课活动。此举旨在为进一步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第一节课郁子静老师执教《两步计算的加减法实际问题》。通过对公交车上下车后人数变化问题的提问,郁老师逐步带着学生引入到用两步计算解决实际问题。课堂氛围活跃,学生课堂参与度极高,课程安排紧凑。

第二节课马翔老师执教 《两位数加两位数的口算》。马老师从学生刚刚结束的运动会入手,激发学生兴趣,并通过启发式的提问让学生找到口算的多种方法。学生发言积极踊跃,课堂氛围轻松幽默,通过多次提问,让学生说出两位数加两位数的算理,并实际应用到数学问题中。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第三节课张萍老师执教《三位数加法的笔算》。清晰的板书和流畅的提问都显示了张老师对教材的深入理解,通过张老师的引导,学生慢慢理解三位数加法笔算的算理,以及计算时“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算起,要满10进1”的方法。

三节课后,李玲玲老师、姚庆校长和全体数学组教师相约该校五楼红领巾邮局,对本次第一轮展示课进行点评。

李玲玲老师对青年教师对于课程的理念和教材的研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指出“课堂首先是面向学生的”。

针对郁子静教师的课堂展示,李老师认为要“立足于学生的理解”,对于学生的回答,需要“追问”和“反思”,要学会倾听学生的感受,让学生慢慢理解和体会新知识。

针对马翔老师的课堂,李老师认为提问要“直戳核心”,把核心问题用精准精炼的语言表达出来。课堂首先要立足于基本,在遵守常规的基础上再逐渐拔高,并对马老师的课堂设计提出了鼓励和肯定。

针对张萍老师的课堂展示,李老师认为需要在课的流程上加强锻炼,用清晰的思路连接每个环节。

姚庆校长针对今天的第一轮磨课,提出了期盼,她认为:每位青年教师都应该把精力放在备好课,研好教材,研究学生上,要虚心学习,深入钻研,多多打磨,并勇于接受意见,才能更准确的把握好数学教育和教学的方向,专注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

每一次的课堂展示都是一次磨砺,每一次的评课都是一次学习。此次的过关汇报课,对三年内新进教师的日常教学是一次很好的反思促进,虚心教研,潜心学习,立足学生,教研为本。该校数学组老师表示,将继续坚持集体备课研磨教研方式,保持组员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不断提升每位教师课堂基本功和教学实力,“莫道行路难,磨砺芳华开。”期待第二轮过关课青年教师们的的风采绽放。

通讯员郁子静陈林 本网记者 傅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