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播报:六安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来源:六安新闻网 | 2023-04-28 10:30:33 |


(资料图片)

“五一”将至,人员聚集和流动加大,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确保小长假期间广大消费者在外就餐安全和餐饮服务单位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六安市发布消费提示,在外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后,应保留好消费凭证,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或者消费纠纷协商处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举报。

据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市民网络订餐消费时,要提前了解有关信息,不向无证无照、证照等信息不全的商户订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生食、冷食类)。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用餐前要洗手,建议采取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公勺。消费者应当合理规划饮食,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外点餐时采用“N-1”点餐模式,或提前了解菜品份量情况,根据自己和家人的饭量选择“小份菜”“半份菜”等适当的份量。饭后可将剩余的食物打包,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另悉,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加工制作,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禁止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等。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