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激“活”文物 让青少年与历史对话_环球热消息

来源:亳州晚报 | 2023-04-28 11:42:32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通过开展‘我在博物馆画文物’‘流动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文物‘活’起来,让青少年与历史对话,这种特色社会教育服务,深受青少年的欢迎。”昨天,在市博物馆,讲解员何晓蝶这样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博物馆深入挖掘馆藏文物的时代价值,创新打造了“我在博物馆画文物”和“流动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品牌社会教育活动,努力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方便青少年了解亳州的厚重历史,激发了青少年爱家乡的热忱。

自2016年起,为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展示青少年儿童热爱家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市博物馆连续五年举办“我在博物馆画文物”全市青少年绘画大赛,以馆藏文物为主线,让孩子们从描绘文物中了解亳州厚重的历史,解析文物背后的故事。累计数万人次参赛,成为我市连续举办时间最长、参赛人数最多、知名度最高的青少年儿童书画赛事之一,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小朋友们的书画艺术成长,成为启迪心灵、放飞梦想的艺术嘉年华。

2021年起,“我在博物馆画文物”大赛全面升级为“我在博物馆画文物”安徽省青少年绘画大展,大展由省文物局主办,省博物馆协会、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市博物馆、市博物馆联盟协办,是“百万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赛涉及全省各个地市的数十家博物馆,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师生积极参与,他们走进全省各个博物馆,观察、体验、描摹、创造,共创作上万件参赛作品。这些作品体裁丰富、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多层次、多角度地描绘了我省境内的各级各类博物馆馆藏文物以及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刻、壁画等重要史迹,展示了全省青少年热爱家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安徽的历史之美、文化之美,让沉淀的历史文化资源“动”起来。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把文物保护工作做到群众中去,市博物馆还与全市大中小学校、社区合作,开展“架起沟通历史的桥梁”流动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系列公益社会教育活动,包括传统展板讲解、文物知识有奖问答、非遗展演、机器人讲解员与学生现场互动等项目,让群众更为直观地感受亳州传统文化魅力,了解亳州厚重的历史人文。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开展81场次,惠及青少年学生10余万人。

近年来,市博物馆还积极开展馆校共建战略合作。2021年启动与亳州市第一中学的馆校共建战略合作,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为学生搭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舞台。在优势互补、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市博物馆与学校建立了良好的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非遗进课堂、博物馆研学游等活动,为培育更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不懈努力。

市博物馆馆长吴磊表示,市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文物保护好、传承好、运用好,持续开展“我在博物馆画文物”和“流动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品牌社会教育活动,讲好亳州故事,传递亳州声音,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记者 刘景侠 通讯员 薛秋霜 王妙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