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南山铝业半年度净利17.99亿元,聚焦高端产品矩阵

来源:证券时报网 | 2022-08-25 16:28:40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8月25日晚间,山东南山铝业(600219)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铝业”)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10亿元,同比增长42.82%;实现归母净利润17.99亿元,同比增长23.05%。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的不断加强,汽车轻量化需求尤为迫切,以铝代钢是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今年上半年,南山铝业在传统优势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在大交通领域重点发力,高端应用产品汽车板的产量稳步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国内铝制轻量化汽车板的龙头企业地位。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南山铝业持续深耕产业链,继续构筑高质量、多层次、高端化的产品系列矩阵。其中,南山铝业重点发展以汽车板、航空板、高性能动力电池箔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产品,高端产品的销量约占公司铝产品总销量的13 %,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个百分点;高端产品毛利约占公司铝产品总毛利的21%,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个百分点。未来随着高附加值产品产能的不断扩大和释放,公司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产能利用率和成本竞争力将会进一步提升。

南山铝业表示,作为国内汽车铝板制造领航者,公司目前已拥有汽车板在产产能20万吨,在建产能20万吨,在产品品质、交货期及客户服务方面具备较强竞争力,获得了主机厂的高度认可。报告期内,公司汽车板二期项目已实现达产状态,后续将继续加紧推进三期汽车板项目建设进度,待其建成投产后,公司汽车板产量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龙头地位会得到进一步巩固。

航空板方面,上半年,公司不断技改创新,积极推进产品认证进程,同时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推动航空板国产替代进程。此外,公司航空用型材已获得波音、空客、中商飞及柯林斯宇航等多家客户青睐,目前正积极参与中车四方、四方阿尔斯通等轨道交通主机厂项目产品研发工作,并已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动力电池箔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推进以10-12μ为中心的高端产品的研发与认证工作,巩固与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中创新航、国轩高科(002074)、亿纬锂能(300014)、欣旺达(300207)等国内龙头电池企业的合作,助力汽车轻量化发展。

此外,南山铝业表示,公司正积极探讨并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及资源循环利用。上半年,公司全力推进、实施再生铝项目,目前,已与部分下游核心客户达成了废铝回收、循环利用的业务合作。

据了解,中国铝土矿储量水平及储存年限均较低,国内铝加工企业对国外资源依赖程度逐年提升,在此背景下,南山铝业在全球多个地区也进行了布局。目前,公司已在矿产资源富集地印尼宾坦岛建设氧化铝项目;同时,在欧洲、美国、新加坡等地设分公司及市场运营中心,方便及时关注下游用户的发展状态,加快市场布局,强力推进国际市场开拓。上半年,南山铝业海外氧化铝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南山铝业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高端制造、精深加工”的战略发展思路,依托完备的产业链优势,加大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打造企业技术硬实力,为公司发展充分赋能,保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势头。(齐和宁)

关键词: 南山铝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