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资讯:用心点亮学子青春的夜空

来源:安青网 | 2022-09-14 16:36:23 |


【资料图】

张店镇白塔寺初级中学 方淑瑾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陶行知的名言让方淑瑾体会深刻,“教育就应该是用心育人,班主任工作更能体现这一点”。

参加工作以来,方淑瑾一直承担班主任,这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有很强的思想性、科学性和艺术性,很重要也十分艰巨,极富挑战性。带着“教学相长,教管互进”的初心、“激起希望,有教无类”的耐心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诚心,一直在努力做好,得到了学生、家长、同事们一致好评。

有心者则有爱,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的美好,激发他们扬帆前进。2021年伊始,“和美三班”来了个插班生,这个学生多次与父母、同学发生冲突。方淑瑾通过多方了解,真心觉得他不“坏”,花了大半年时间读懂了他,找到了教育他的“金钥匙”。从他一开始在班里做各种吸引人注意力的“破坏性事件”以及间歇性与父母发生争吵,到今年暑假每天主动完成作业并帮父母洗碗做饭,巨大转变让他的父母十分欣慰。“弘毅一班”有一名留守女学生因父母离异,均在外地打工,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她的沟通能力、接受能力都比其他同学要弱,但方淑瑾没有因此而疏忽她、放弃她。平时给她辅导功课都是要说了一遍又一遍,改了一次又一次。她上课不敢发言,方淑瑾就不断地创设机会,让她在简单地回答问题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后来,她在班里主动承担起了劳动委员任务,还能参与到班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与方淑瑾的感情加深了,就觉得她更像朋友和大姐姐。

清晨,方淑瑾用笑容迎接每一张面孔的出现;黄昏,踏着最后一抹斜阳,目送他们快乐地挥手再见;夜晚,她把每天校园生活记录到班级公众号上。作为班主任,走进了学生的心,她感到一种不可名状的充实和欣慰,这是一种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感情赢得感情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