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资讯!23天19个涨停!翻倍“妖股”突发利空:实控人失联!交易所火速出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2022-09-14 16:30:17 |

9月13日,ST曙光(600303)(600303)开盘涨停,这已是ST曙光近22个交易日里的第18次涨停。但在当晚,该公司却披露目前与实控人正处于失联状态。

当晚,上交所向ST曙光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就相关情况作出具体说明。

9月14日,ST曙光再次涨停,这已是ST曙光近23个交易日里的第19次涨停。


【资料图】

9月13日晚间,ST曙光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8月中旬以来,公司不能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汽车”)沟通正常。

历史公告显示,2018年9月27日,ST曙光原控股股东曙光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分两笔全部转让给华泰汽车完成过户,华泰汽车就此上位成为ST曙光的新任控股股东,张秀根及张宏亮父子由此成为ST曙光新任实际控制人。彼时,张宏亮持有华泰汽车76%的股权,张秀根持有华泰汽车24%的股权。

不过,后来华泰汽车股权结构发生过变更。据启信宝信息显示,2018年12月份,张宏亮彻底退出华泰汽车。截至目前,张秀根持有华泰汽车99%股权,苗小龙持有华泰汽车1%的股权,张秀根系ST曙光的最终实际控制人。

对于此次与张秀根失去联系,ST曙光在公告中表示,实际控制人张秀根未在公司担任职务,也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目前一切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据上海证券报,张秀根最引人注意的身份是华泰汽车的董事长。资料显示,张秀根,男,1961年出生,中国籍,曾任内蒙古新城建筑公司总经理、包头恒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而他也是各大财富排行榜上的“常客”,2018年张秀根以138亿的身价位列中国富豪榜第137位;2019年,张秀根获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16名;2021年,张秀根以141.3亿元再次上榜新财富500富人榜,在榜单中位列330位。

据证券日报,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不久前,ST曙光曾爆出控股股东所持部分上市公司股权将被司法拍卖事项。据ST曙光9月4日披露的相关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持有的9789.5万股ST曙光无限售流通股将于2022年10月10日10时至2022年10月11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京东拍卖平台进行拍卖,以清偿债务。如果此次拍卖最终完成并进行股权交割,ST曙光的控股权将可能发生变化。

对于此次拍卖,ST曙光在公告中表示,实际控制人无法取得联系,对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权拍卖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影响。

据证券时报·e公司,今年上半年,ST曙光因关联收购引发的控制权之争备受关注。

据ST曙光披露,公司拟出资1.32亿元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子公司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奇瑞S18(瑞麒M1)、S18D(瑞麒X1)车型的技术,用于开发生产纯电动轿车及SUV,加快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进展。公开信息显示,这两款车型均为奇瑞于2008年-2012年开发上市的小型经济型燃油车,目前已经停产多年。

对于该收购事项,ST曙光表示,所涉相关车型技术成熟稳定,在A00级别电动车市场增长的大环境下,该产品具备一定竞争力,预期会取得市场认可。但部分中小股东对此并不认同,认为购买的两款车型停产多年,产品竞争力不明,能否实现正常生产存在不确定性。

为此,部分中小股东选择通过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方式进行维权。5月5日,相关中小股东在北京召集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通过了包括终止相关资产购买的议案及罢免公司相关董事、监事等议案。

对此,ST曙光以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集人为被告,向丹东市振安区人民法院提起公司决议效力确认之诉。法院审查认为,申请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行为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禁止被申请人实施5月5日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禁止依据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办理工商变更登记,至本案终审裁判文书生效时止。ST曙光称,截至目前,法院尚未作出最终判决,决议是否生效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ST曙光为近期二级市场上涨幅较大的大牛股之一,自8月4日以来股价已累计上涨逾120%,十余次封上涨停板。

数据显示,8月4日-9月13日28个交易日间,ST曙光区间累计涨幅为122.84%,大盘同期涨幅为3.16%,远远跑赢大盘。

9月13日,ST曙光以涨停开盘,最终收于涨停价7.22元/股,涨幅为4.94%,总市值为48.78亿元,当日成交金额为1.11亿元,换手率为2.27%。

9月14日,截至发稿,ST曙光涨4.99%,股价报7.58元,总市值51亿元。

据了解,ST曙光属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主营业务分为轻型车业务、商用车业务和车桥等汽车零配件业务三大板块。诸多投资者猜测公司此轮股价大涨或与涉及新能源车业务有关。

不过,在股价大涨背后,ST曙光却并无业绩支撑。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归属净利润由盈转亏,当期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4.8亿元,同比下降5.45%;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4.59亿元,同比下降935.82%。

今年上半年,ST曙光归属净利润继续亏损。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T曙光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57亿元,同比下降39.17%;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05亿元,同比下降3.8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