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市民游客在古文化街赏景逛街品民俗 熟悉的津味儿春节回来了|前沿资讯

来源:北方网 | 2023-02-04 10:37:54 |

图为张福泉教小朋友吹糖人。

.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春节,位于南开区的古文化街可以说是津城最有年味儿的打卡地之一。记者近日走进古文化街,看到景区内处处张灯结彩,人潮如织,热闹非凡。津城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畅快地赏景、逛街、品民俗,感受传统津味儿春节。


【资料图】

.  熟悉的年味儿回归

.  “本以为过了正月初五,这里就没那么多人了,没想到还是人山人海,太热闹了!”9时30分,刚开街半个小时,赵女士一家就来到古文化街。“很长时间没来这里了,这次刚到门口就看到红红火火、古色古香的场景,那种熟悉的文化味儿、天津味儿扑面而来,让我感觉瞬间回到了小时候。”赵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中,小时候过年最喜欢到古文化街逛庙会,看踩高跷、扭秧歌、舞狮子,“现在这种热热闹闹的年味儿又回来了,可真好!”

.  戏楼广场成了最具烟火气的市集,各种民俗摊位集聚,每个摊位前都大排长龙。龙嘴大铜壶冲出香浓的茶汤,热气蒸腾出香甜的熟梨糕,浓浓的糖汁画出精美的糖画,还有吹出来的妙趣横生的糖人……不仅津城市民纷纷品尝记忆中的味道,外地游客也争相体验。

.  传统手艺备受欢迎

.  一个小炭炉、一口熬糖锅、几把小竹签,在吹糖人的摊位上,66岁的张福泉一边熬糖,一边和记者聊天:“今天9时一开街就开始上人了,来买糖人、吹糖人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是兔年,所以吹兔子的特别多。”

.  二十多岁时,张福泉跟着哥哥学糖艺,以前走街串巷吹糖人。后来他在古文化街戏楼广场拥有了一个固定摊位,自此便在这里吹糖人,并推出顾客自己吹糖人的体验服务,至今已经十多年了。

.  “没想到今年春节生意这么火爆。”张福泉笑着说,他亲眼看着景区装扮一新,游客越来越多,过年的氛围比前几年更浓。

.  说话间,来吹糖人的游客越来越多,十几个小朋友排着队体验自己吹糖人。张福泉戴上手套,从锅内揪出一团熬好的糖稀,扯出一根吸管,让一个小朋友对着吸管慢慢吹气,他自己则把未定型的糖稀在手中边捏边转。“小朋友,来使劲吹一口,把肚子吹出来……好,再慢慢吹一次……”在张福泉的鼓励下,小朋友与他默契配合,一吹一拉、一捏一揉间,一只金黄色的小兔子就诞生了。张福泉又用红色颜料在小兔子身上写下“福”字,然后交到小朋友手中,“拿好了,兔年吉祥,生活甜蜜。”

.  春节假期,有不少游客慕名来找张福泉吹糖人。“之前有游客把我吹糖人的视频发到了抖音上,让更多年轻人知道了这项手艺。”张福泉说,“今年春节格外热闹,一天至少要吹100多个糖人。吹糖人属于糖艺,糖艺是非遗项目。我吹了几十年糖人,也想让更多人体验非遗的乐趣。”

.  对未来充满信心

.  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期,古文化街每天的平均客流量达8万多人,是近三年来的最高值。孙玲玲在古文化街惠明画框经营部工作了19年,在她的记忆中,疫情前每到春节古文化街都热闹非凡,人流量大,尤其是外地游客特别多。现在,热闹的场景又回来了,各个商铺在春节期间的营业额都不错。“从年前腊八开始,景区就热闹起来了,外地游客一拨接着一拨。春节假期这几天,景区里摩肩接踵,各家的生意也都红红火火。”孙玲玲说。

.  对于游客来说,这个春节是久违了的年味儿回归,是游玩、消费的热情高涨;对于经营者来说,则是提振了心气。孙玲玲说出了很多经营者的心声:“春节刚过,马上就要到元宵佳节,景区内的人气会越来越旺,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古文化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