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大学子创作巨幅剪纸讲述时代巨变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 2023-02-03 16:36:01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安青网讯 50名学生手执刻刀,经过7个小时的精心剪刻,一幅巨型剪纸作品呈现在眼前......这个寒假里,安庆师范大学剪纸俱乐部的全体成员共同创作了一幅剪纸作品,学生们以刻刀为笔,用传统艺术表达对党的深深祝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整幅作品长2米,宽0.95米,正中间“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十五个主题大字赫然醒目。作品以鲜红为底色,采用中国传统花纹案饰作为边框,描刻着大飞机、火箭、空间站、高铁等现代元素,彰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俱乐部负责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2)班学生张富豪介绍,作品在教师曹英杰的指导下,由美术学院2名学生设计,50名俱乐部成员共同创作完成。由于作品尺幅大、难度大,学生们在剪刻时“轮番上阵”。主体部分由2名学生重点剪刻,其余部分以10人为一组按照由内到外的顺序依次制作,“剪纸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只有完全将自己投入到作品中,才能呈现完美的结果。”张富豪说。法学专业2021(2)班学生周心茹负责字体与祥云的剪刻,第一次参与制作巨幅作品的她在剪刻时格外细致。“以前只是剪刻小幅的作品,大幅作品则需要考虑剪裁顺序和工具的使用手法”。生物科学专业2021(8)班学生方伟在制作过程中采用折叠剪、阴阳刻等方法剪刻字体。

“学生们在创作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剪纸和剪纸背后的传统文化。”曹英杰表示,创作主题剪纸作品是一堂鲜活的艺术思政课。

□本报记者 程榕娟

通 讯 员 方 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