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云谷路人行天桥裂了?:每日消息

来源:市场星报

| 2023-02-03 14:48:00 |


【资料图】

2月1日,有环卫工人发现合肥市云谷路人行天桥地砖拱起,一块地砖开裂。事发后,合肥经开区应急和城管局立即组织调查处置。2月2日,该局发布信息称,经检测,桥梁结构安全可控,地砖拱起碎裂系天气温差急剧变化导致,现已修复。

2月1日下午,合肥经开区临湖社区环卫工人卫师傅在云谷路人行天桥清扫时发现,桥面有地砖拱起,其中一块地砖已经碎裂。

“地砖成一条线拱起,长度有2米多,拱起的地砖下方正好是桥墩。”卫师傅立即向城管部门报告,该区应急和城管局立即组织公用事业、桥梁安全监测、桥梁建造单位等到场核实处置。

合肥经开区应急和城管局市政管理负责人介绍,云谷路人行天桥位于云谷路与天都路交口向西85米处,桥长58米,其中主跨38米,主梁上部结构为等截面钢箱梁,主梁宽4.3米,面层铺装为大理石火烧板砖,铺装面积509平方米,护栏采用不锈钢栏杆扶手加双层钢化玻璃。天桥主要为周边工厂员工提供过路通行。

经桥梁安全专家和检测单位检测,地砖拱起位置位于桥墩正上方,最高拱起约1厘米,成线状,拱起长度2.5米。除地砖外,桥梁结构件、桥墩、栏杆、梯道等未发现异常。专家论证后,初步判断系地砖密贴,近期天气温差急剧变化,影响桥面混凝土局部收缩,造成铺装拱起。目前,该区公用事业公司已安排工人修复地砖,并表示会加强巡查监测。

据了解,为及时掌握和了解桥梁安全风险,2022年,合肥经开区启动桥梁生命线项目一期工程,首批15座桥梁配备了24小时在岗的“智慧管家”。该工程依托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桥梁专项监测系统,建设经开区桥梁生命线项目,旨在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桥梁运行状况的监测,从而达到对安全风险进行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及时消除的目的。“桥梁的安全运行不仅靠施工质量,还要靠日常管理。未来,生命线监测将覆盖每座桥梁。”该负责人表示。许咏梅 杨玉涛 记者 沈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