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焦: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企业、创投机构积极开新局,奋战“开门红

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 | 2023-02-03 09:47:55 |

兔年刚刚开启,厦门软件园三期企业数智引力就迎来好消息——公司获得新一轮1500万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知名篮球运动员易建联。

创业企业投融资是观察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切面。据公开数据统计,2022年,厦门全年投融资事件数量达196起,较2021年增长24%,透出厦门市创业企业的生机与活力。新春伊始,厦门市创业企业、创投机构积极行动起来,开新局,奋战“开门红”。

厦门创业企业获明星投资人青睐

“易建联等明星股东的加入,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所需资金,也让更多人关注到家庭智能健身镜这一赛道。”数智引力创始人林承瑜对新一年信心满满。连日来,他忙着出差,开拓市场。


【资料图】

数智引力此轮融资由产业投资方三碁电气、易建联及老股东共同参投。该公司旗下拥有智能健身镜品牌IM-BODY。

所谓智能健身镜,就是在镜体中植入AI传感器,通过传感器捕捉并纠正运动者的动作,同时,通过课程内容的导入,运动者可以跟着镜子里的“教练”进行各种健身项目。

一个背景是,智能健身镜行业竞争激烈,不仅聚集众多新锐品牌,更有百度等科技巨头竞逐。从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IM-BODY的特色优势在于创新;在硬件上,融合镜体和力量器械的设计,聚焦“专业力量健身”,弥补了中高端家庭力量健身市场的空缺;在内容上,创建了专业健身课程教研中心,帮助用户提升健身效率。

随着融资落地,林承瑜也开启新一轮规划。他说,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提升,家庭力量健身行业迎来快速发展,今年,公司将把握机遇,继续推动产品研发创新,为用户带来更多元的体验。

如果说创业企业是赛马,那么创投机构就是慧眼识良驹的伯乐。

创投机构积极寻找“千里马”

节后一开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下厦门高新投的工作人员开启“忙碌模式”,今年,他们将聚焦半导体、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寻找创业“千里马”。

“春节前我们已接洽了一些生物医药方向的意向项目,接下来将对这些项目展开尽调。同时,我们也将通过与医院、学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来挖掘项目,不断加强与知名机构的交流,迭代投资方法论,争取投出更多好项目。”厦门高新投投资总监杨育瑜说,生物医药产业是火炬高新区近年来重点推动的产业之一,也是厦门高新投近期重点关注的赛道。在政策利好、产业环境的加持下,厦门市生物医药领域企业主体活力加速迸发,优质标的在资本市场开始崭露锋芒,已逐步形成了优质的产业投融资环境。

就在近期,厦门高新投旗下高新创臻一期基金完成对创新医疗科技项目——厦门君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

君德医药设立于202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高分子材料创新药物器械产品研发生产的高科技公司,其着眼于慢性疾病,计划开发变革性的药械组合产品。

目前,君德医药已在新加坡医药科技园和厦门海沧生物医药港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并在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设立了生产基地。

“在服务创业企业的同时,我们也将以基金促招商,招引优质项目。”杨育瑜说,基金招商已成为厦门市招商引资的有力手段,今年他们将继续以基金为纽带,推动项目落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