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焦点:面对监管“拖”字当头 *ST科林摘帽被否或面临退市

来源:大众证券报 | 2023-02-04 05:37:26 |

未能如期完成财务报告整改的*ST科林(002499)摘帽申请被否,或将正式进入退市程序。就在停牌前三日,公司股价如坐上过山车般经历了大起大落。

问询函不回财报不整改


(相关资料图)

*ST科林自2019年4月26日起开始“披星戴帽”。为了避免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的情形,2021年6月,*ST科林收购易友乐并确认相关业务收入。

2022年12月30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在2023年2月1日前对2021年度营收扣除情况进行核实、整改,对2021年年报相关披露情况予以更正,要求年审机构永拓所进行核实并出具明确的专项核查意见,并要求公司和永拓所完整、准确地回复前期未回复的相关监管问询函件。

2022年12月29日,公司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被江苏证监局作出行政处罚。

但*ST科林并未如期回复相关监管问询函件,亦未披露整改措施。

深交所于2月2日向公司下发《决定书》。深交所指出,扣除应予扣除的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ST科林2021年度相关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且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的情形,深交所决定不予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停牌前两日股票走出天地板

2022年12月19日起,*ST科林股价开始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截至2023年1月30日,17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走出了13个跌停板,累计跌幅52.8%。

1月31日,*ST科林披露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全年亏损6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上年减少102.36%至136.09%。公司表示,受疫情管控的严重影响,市场开拓及部分业务推进受限;公司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累计诉讼大幅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居高不下。

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因公司暂未与审计机构就2022年度财报审计工作签订业务约定书,本次业绩预告未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预沟通,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不过,随着整改期限的逼近,*ST科林在停牌前三日股价迎来了频繁的换手,分别于1月31日及2月1日涨停,最终于2月2日收于1.68元/股。

有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在最后几天进场可能是觉得不会退市,赌一个摘帽预期。但最后公告出来了,还是要退市,股价自然大跌。”

而对于公司不回问询函、财报不整改的行为,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已经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是躲不掉的。一般一事不二罚,后面会否有新处罚,要看是否被调查出新的违规事项。”记者朱蓉

关键词: 摘帽被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