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赏民俗 庙会上老少同乐喜迎元宵节

来源:北方网 | 2023-02-03 18:25:28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3网络中国节·元宵节

.天津北方网讯:2月3日,由河东区区委统战部和中山门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的“同心庆元宵”精品技艺展示活动暨中山门北里首届社区庙会在“和静·同心园”举办,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遇水而清,遇火而明(打一字)”“我知道,是‘登’!”“清空朗月挂边陲(打一字)”“是‘郎’!”……记者看到,“和静·同心园”被一个个大红灯笼装点得热热闹闹,树上挂满了灯谜,引来社区群众抢着回答。

.在民俗工艺展区域,津派翟氏风筝、曾氏津派盘扣、穆氏押花葫芦、手绘(贡尖)年画和传统结绳等津派技艺纷纷带着作品向居民精心展示。传统游艺展区域,拦手门、子午蛇形掌和五行长拳等民俗表演轮番上阵。精品技艺展区域,祥禾饽饽宫廷糕点、老津衛天津茉莉花茶、齐氏素肉、马氏津味清真熟梨糕、大直沽酒、津派钩编、拉洋片、津沽陶瓷扒花、鼻烟壶和传统糖画等十余种备受群众喜爱和热情购买。乐享灯谜区域,悬挂着带灯谜的大红灯笼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居民群众互动猜谜,增强了群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这些老手艺太精致了,没想到家门口就能带着孩子欣赏我们的传统技艺。”居民马大爷带着孙子看着“拉洋片”,玩得不亦乐乎。

.庙会汇聚八方客,统战画好同心圆,恰逢正月十五元宵佳节,闹元宵、观民俗、猜灯谜,“小活动”凸显“大统战”。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浓厚的天津特色和民族风情,丰富了广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振兴,不仅为居民群众的新春佳节增添了一抹浓浓年味,更凝聚了各界人士力量,以统一战线领域的“全面扩能”助力河东区发展大局的“提质升级”,努力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摄影吴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