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会 明确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中考试|快报

来源:安青网 | 2023-02-03 18:31:39 |


(资料图片)

2月4日开始,铜陵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将陆续开始报名,2月6日全市各校将正式开学,迎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为扎实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开学工作,铜陵市教育主管部门紧锣密鼓、多措并举密集部署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确保新学期安全平稳有序开学。

“要用心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校园环境要干净、温馨、贴心,让学生感受到新年有新气象,新学期有新变化;要关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确保平稳开学、暖心开学。”早在1月31日全市教育系统“新春第一会”上,该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谷越就新学期开学工作提出了要求。

2月2日至3日,该市教体局再次专题召开全市春季学校安全卫生管理工作和基础教育开学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全市各校安全卫生管理,编织校园“安全网”,系好校园“安全带”,统筹保障新学期开学教育教学秩序,并要求全市各校要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将新学期校园安全等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事上。

会上,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围绕开学工作准备和2023年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早做细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做好教育教学常规工作。

同时,该市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专题教育、主题班会、课堂教学等途径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不断强化青少年安全意识、健康意识和法治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和“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感。

据悉,该市要求,全市各校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开学期间开展一次全面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重点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三防”建设、食堂等重要部位逐一进行摸排,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制定新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筹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教师做好上课各项准备,创造温馨安全的校园环境,并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此外,该市对加强新学期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也提出具体要求。要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保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一课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普通高中学校要统筹学生选课走班需求。各中小学校在开学初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中考试,严禁排名。开学后要严控作业总量,全力提升课后服务管理水平。要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互联网+监管”工作,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巡查,严防无证无照机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及托管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2023年春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在实现幼儿园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有需求的幼儿全覆盖。

另,该市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专题教育、主题班会、课堂教学等途径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不断强化青少年安全意识、健康意识和法治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和“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感。

(徐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