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间投资制定合理回报的前提 扩大民间投资是稳经济的重点功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8-01 09:42:41 |

当前,吸引民间投资需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但所有的工作都要落实到为民间投资制定合理回报的前提上。这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以市场的无形之手调控和引导资本流动。要在为民企提供投资便利的同时,稳定发展预期、完善资本回报机制,更大程度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

国际金融论坛(IFF)大会主席、央行原行长周小川近日在“IFF2022年春季会议”上表示,在未来走向碳中和的几十年内,最艰巨的任务是这一过程之中需要组织、动员大量的投资。其中,财政能动员一部分资金,但只能解决一小部分问题。毕竟这么庞大的投资中,财政资金的最终占比必然不会太高,大量资金还得动员民间资本。

岂只未来,在当下,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正在成为稳经济的重点功课。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而在全社会总投资中所占比重已经超过60%以上份额的民间投资,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中央和地方最近相继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中,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是其中重要内容。

当前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和挑战仍然不少,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领域对民间投资进入仍存在隐性门槛,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仍然存在,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在所有制约民间投资的因素中,如何形成投资预期一直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民营投资受到经济前景预期、资金供给状况、风险收益状况、市场开放度、营商环境等多个因素影响。收益与否是其中的核心,一旦资本缺乏回报和盈利的预期,无论如何都不会大胆放心投资;而一旦资本认定有利可图,一定会排除万难、石缝探芽。当前,吸引民间投资需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但所有的工作都要落实到为民间投资制定合理回报的前提上。这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以市场的无形之手调控和引导资本流动。要在为民企提供投资便利的同时,稳定发展预期、完善资本回报机制,更大程度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

与建立民间资本回报和盈利机制相关的另一面,是要建立民间资本的退出机制和渠道。进与退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投资者在中途一旦发生变故难以兑现时,能否转让已经投入的权益,同样也是回报机制的一部分。当前有许多民间投资半途而废难以转手,其实就是转让渠道不畅通的缘故。这成为影响民间资本积极作为的因素之一。这个问题需要资本市场完善现状和填补空白。鼓励金融机构为项目打造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在控制风险的同时给民间资本更多选择的余地。

周小川在谈到如何动员碳中和需要一百甚至数百万亿投资时,就提出这是金融界面临的重大挑战。离开金融业,任何其他行业都没有能力动员这么庞大的资金需求。而动员这么庞大的资金力量,需要用市场的力量,需要建立恰当的激励机制。要让投资者不仅仅是出于碳中和的自觉性,而是投资有可预期、可测算的合理回报率。

民间投资隐性障碍不仅存在于客体,还存在于主体。民间资本具有分散性,总体规模庞大,但具体到每一个相对具体的投资项目而言,往往势单力薄。广泛吸引民间投资,要考虑这个特点,要建立和发挥带头机制,既要让国资发挥带头作用,也要在民间资本中遴选带头者,以此鼓励多主体共同投资,弥补民间投资的规模劣势。

强调投资回报问题,当然不等于打破制约民间投资隐性障碍的课题已经完成,在诸多领域,民间投资仍面临“玻璃门”和“弹簧门”。尽管近年来已持续不断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但相关配套措施一定要跟上,一定要完善,要让政策落实到位,使民营企业真正能够公平参与竞争。(李富永)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