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必应求必办!沈阳市工商联“一联三帮”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8-01 08:25:07 |

仅仅过了3天,企业的困难就得到了妥善解决,这让沈阳市呼伦贝尔商会的郭洪江感激不尽。"一封感谢信道不尽我对市工商联的倾情相助,也诉不完我对'一联三帮'这个平台的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沈阳市委、市政府"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大力推动"一联三帮"(即"广泛深入联系民营企业、帮助企业落实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活动有效开展,沈阳市工商联把服务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组织、职能优势,汇聚各方力量,在"保、联、帮"上下功夫、做文章,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好企业的具体问题。

诉必应求必办

6月8日,在沈阳一家头部企业调研时,面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沈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侯巍边记录,边同调研组成员交换意见,最终确定由市工商联经济部负责跟进落实,通过"一联三帮"服务平台为企业的诉求发声。

近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沈阳市工商联广泛倾听企业心声,征集企业诉求,帮政策落实、帮解决困难,扎实推动"一联三帮"专项行动有效开展。

正是通过一次这样的走访调研,沈阳安泰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收到退税82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沈阳安泰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汽车租赁、旅游包车为主营业务的交通运输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如履薄冰。

调研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符合增量留抵全额退税政策。经沈阳市工商联对接,本着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的原则,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受理程序,并上门协助办理。不到二天时间,公司就收到了退税82万元。

据了解,为了确保工作的行之有效,沈阳市工商联专门成立了"一联三帮"工作小组,同时完善市工商联机关干部联系商(协)会和执常委制度,实行分片包干,进一步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对所属90多家商(协)会和359名执委实现了联系全覆盖。沈阳市工商联还发动商会成立分会、小组等方式,逐步织密联系网格,拓展联系会员广度,为落实"一联三帮"专项行动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按照相关制度,沈阳市工商联"一联三帮"工作小组主动走出去、走下去,广泛开展调研。在调研中,沈阳市工商联一方面大力宣传"一联三帮"专项行动,深度解读国家、省、市出台的稳定经济运行、促进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协助民营企业弄懂吃透政策;一方面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对企业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迅速梳理,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分级办理。

用心用情用力

面对"一定会为企业妥善解决"和"已经敲定的基本方案",让沈阳康葆达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了"政府部门服务、支持企业的决心和行动",让企业"由衷点赞"。

沈阳康葆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进出口代理和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等一般项目的科技企业。今年4月24日,企业向沈阳市工商联"一联三帮"工作小组反映企业取得异常抵扣凭证的问题。接到沈阳市工商联提交的企业诉求后,沈阳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从提交诉求到相关部门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不到3个小时。

于是,在一封感谢信中,企业真挚地写到:“市工商联在‘一联三帮’活动中,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将‘送政策、解难题’的助企春风行动落到实处,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温暖。

感谢之外,对于“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沈阳市女企业家协会的苏桂梅深有感触。

5月19日,沈阳市工商联到沈阳市女企业家协会开展“一联三帮”走访调研活动。活动中,调研组一行针对企业目前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征求意见。苏桂梅参加了这次活动,并于第二天提交了企业的诉求。收到诉求后,经过整理研判,沈阳市工商联通过市“一联三帮”专班将此诉求提交市级平台办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即时收件并迅速反馈。不到两天时间,问题就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了确保高效解决企业诉求,在诉求研判方面,沈阳市工商联建立了处长、副主席、党组书记、主席的多层级研判机制,能自办的,即时办理;不能自办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对于企业涉政府政策类诉求,及时转交市“一联三帮”工作专班;对于企业市场化诉求,加强内部信息传送,开展供需对接,促进企业合作,构建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的态势。

为了拓宽诉求收集渠道、提高诉求质量,沈阳市工商联还先后3次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总结通报各处室诉求收集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并对企业诉求收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沈阳市工商联已先后到市江苏商会、闽南商会、餐饮商会等20余家商(协)会及执常委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累计与310名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收集企业诉求426件,提报201件,办结192件。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