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锁》上映首个周末票房便突破1亿元 独居女性安全议题的讨论密不可分

来源:北京商报 | 2021-11-23 09:05:06 |

作为国内首部专注于独居女性安全的电影,《门锁》在上映的首个周末票房便突破1亿元,一跃跨进亿元票房俱乐部。据灯塔专业版,截至11月22日13时30分,《门锁》累计票房已达1.31亿元,连破三项影史纪录,并持续居于每日票房排行榜的前三位。而《门锁》的背后,除了悬疑题材带动观众好奇心外,也与在全网引发了关于独居女性安全议题的讨论密不可分。

“国内第一部聚焦女性独居安全题材的电影”,这是《门锁》导演别克给该片官宣的定位。而基于悬疑惊悚片的特征,《门锁》一上映便吸引了大量观众前往线下观影,成为近期电影市场最热门的影片之一。

不少观众在观影之后,对影片的立意、演员演技及悬疑氛围营造等方面给予了好评。观众苏女士表示:“影片呈现的很多片段就是日常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事情,开场的惊悚感和悬疑感很强,演员的共情能力也让人入戏,看了之后真的能体会到独居女性的不易。”

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上映之前,《门锁》就已频频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的话题热搜榜,并引发了全网关于独居女性安全相关议题的讨论。在影评人宋舒看来,《门锁》目前取得的票房成绩与前期相关议题的宣传造势息息相关。

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出,《门锁》的创作团队形成新老搭配的组合。

在演员方面,《门锁》由白百合、白客、范丞丞等人领衔主演,王紫璇、马浴柯、刘欢、刘頔主演,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演员,也有近年来逐渐露出的新面孔。而在导演和监制上,则选择由五百监制、别克执导。

“五百是《白夜追凶》的编剧和监制、《古董局中局》《扫黑风暴》的导演,深谙悬疑犯罪类题材的制作;别克虽还算是新人导演,但对这类题材也独具想法,因此两人合作对悬疑质量来说是有保障的。”宋舒认为。

而《门锁》之所以能在上映后迅速抓住观众的眼球,更离不开围绕社会热点话题而引发更大范围的讨论。

“独居女性安全问题是近年来的一个社会热点话题,却很少出现在影视作品中,《门锁》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并将其搬上荧屏,因此能够吸引到一大批女性受众。除此以外,11月在电影行业属于冷档期,同类型影片少,观众可选范围窄,所以优秀小众影片就更容易出彩。”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认为,《门锁》的走红既是天时,更有人和。

尽管上映后的首个周末已经结束,但《门锁》当下仍居于每日票房排行榜的前三位。据灯塔专业版,映前曾有媒体预测,《门锁》最终票房将在2.4亿元左右,如此看来,《门锁》上映仅3天就已实现过半目标。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票房虽然只是一个数字,但这部影片的立意是很好的,让更多人关注到了独居女性安全问题,而关注本身也算一种成就。”宋舒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门锁》其实也算一个舶来品,它翻拍自2018年韩国的同名电影,而韩版《门锁》则翻拍自西班牙电影《当你熟睡》。

“经典原版已经有了广泛的受众基础和独到的内容表达,翻拍者本身就很难超越这种表达。而对于国外作品来说,文化生活、思想价值观等方面与我们又存在很大区别,如何在理解原作内容表达的基础上与本土文化进行适配,更是难上加难。”向凯认为,如果要进行翻拍,首先需放宽眼界,开阔思想,真正理解原作精髓;同时也需思考如何结合本土特点,在内容和精神上适配。(作者: 郑蕊 周阳洋)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