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增强型ETF启动发行 增强型ETF有什么特点呢?

来源:北京商报 | 2021-11-23 08:30:39 |

继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火热发行后,公募基金在近日又迎来一类创新型产品。11月22日,首批4只增强型ETF启动发行,其中部分产品的募集上限高达80亿元。有观点称,增强型ETF相较传统的指数增强基金而言,有稳定且持续的增强能力,以及较高胜率。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在投资相关产品时,投资者更需要注重风险偏好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11月22日,国泰、招商、景顺长城、华泰柏瑞旗下的4只增强型ETF率先启动发行。虽然上述4只产品同日发售,但结募时间则有所不同。其中,国泰基金、招商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增强型ETF的结募日为11月26日,而景顺长城旗下产品的结募日则为12月3日。

首批增强型ETF于2019年3、4月陆续提交注册申请,但直至2021年11月15日,首批5只增强型ETF才获批,历时长达两年。

从募集规模来看,国泰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和招商沪深300增强策略ETF的募集规模均为80亿元;景顺长城中证500增强策略ETF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的合计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75亿元(不含募集期利息和认购费用),网下股票认购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5亿元;而华泰柏瑞中证500增强策略ETF则未对相关产品设置募集上限。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上述4只产品并未在发行首日售罄。记者也从渠道人士处多方采访了解到,数据仍在统计当中,上述产品首日的销售情况尚未可知。

据了解,增强型ETF属于主动管理ETF的一种。根据华泰柏瑞基金介绍,增强型ETF可以简单理解为指数增强型基金套用了ETF形式,兼具指数增强型基金和ETF的特点。作为增强型指数基金,它通过主动选股力争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同时,作为ETF,它又具有交易便利的工具属性。因此,增强型ETF同时对管理人的投资和运营能力有着比较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管理人具备在控制跟踪误差的情况下产生超额收益的能力,即增强收益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求管理人具备良好的ETF运营管理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相关基金管理人都为旗下增强型ETF配备了两位基金经理。从前述首批4只增强型ETF的发行资料来看,相关产品的管理费率有所不同。其中,招商沪深300增强策略ETF、景顺长城中证500增强策略ETF的管理费率为0.5%;华泰柏瑞中证500增强策略ETF的管理费率为0.7%;而国泰沪深300增强策略ETF的管理费率则为1%。

作为创新型产品,增强型ETF的特点和创新点到底是什么?

从产品名称可以看出,此次率先发行的增强型ETF跟踪标的分别为中证500和沪深300两类宽基指数。其中,景顺长城基金及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增强型ETF跟踪中证500指数,而国泰基金和招商基金旗下增强型ETF则跟踪沪深300指数。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国泰沪深300增强策略ETF拟任基金经理梁杏表示,ETF的优势是持仓透明,管理费率低,交易相对灵活和方便。传统的指数增强基金只能做申购和赎回,即收盘价的交易价格。而增强型ETF的创新点相对于沪深300指数增强则多了交易功能,对于ETF多了增强的收益。无论是对比沪深300增强基金还是中证500增强基金,都有稳定且持续的增强能力及较高胜率(即基金运作期间盈利的概率,即基金取得正收益或超过基准的周期比率)。

景顺长城基金也提到,相较于传统指数基金和ETF,景顺长城中证500增强策略ETF的投资,将突破现有指数增强基金95%仓位上限限制,100%的最高仓位有望进一步提升收益弹性;其次,基金费率参考ETF模式,低于增强指数基金;相比ETF完全复制指数策略,增强策略ETF以超越基准指数为目标,灵活度更高;此外,结合ETF实物申赎、二级市场交易功能等特点,可降低因基金申赎带来的冲击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展望后市,国泰基金认为,国内指数化投资已迎来发展良机,指数增强型ETF在国内的前景值得看好。一方面,整体而言,目前国内指数增强策略效果存在较高的胜率;另一方面,ETF的运作机制成熟透明,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个股的选择越来越难,指数增强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选股难度。指数增强产品在不显著偏离指数趋势的同时,力争获得稳健的超额收益。

华泰柏瑞基金也提到,尽管这是国内首批增强型ETF产品,但主动管理ETF在海外市场运营多年,早已成为一类较为成熟的投资品种,近六年发展迅速。目前,国内ETF的市占率相对于主动管理基金较小,主动ETF的未来规模空间可期。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在基金市场降温背景下,投资者更注重基金产品的净值表现。增强型基金有利于提升投资回报预期,也具有持仓透明的优势。虽然市场需求可能会比较大,但销售情况会否火爆,仍需要看市场环境是否配合,在市场环境配合的情况下有利于诞生爆款基金产品。但投资者更需要注重风险偏好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作者:刘宇阳 李海媛)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