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国企打包混改项目在宝安签约 开创了全国区县级国企混改先河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11-22 11:18:25 |

11月19日上午,全国首例4家国企打包混改项目在宝安签约。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城交”)与宝安交通集团所属的宝规院、宝建院、监理公司、锦绣城公司等4家企业负责人、4家企业员工持股平台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进行现场签约。

在宝安交通集团一楼大厅,宝安交通集团所属4家企业联合混改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丘健明,宝安区副区长朱云,深智城、深城交董事长张晓春,深圳联交所董事长刘庆云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

据悉,本次宝安4家区属国企联合混改是全国首例“全链条企业打包+引进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创了全国区县级国企混改先河。

产业链“整体打包”,市、区国资国企联动发展

今年8月,宝安交通集团所属深圳市宝安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锦绣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4家区属国企混改项目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此次挂牌,将4家企业打包为一个标的,战略投资者一并认购4家企业各45%的股权。

那么,为何选择4家区属国企进行“整体打包”?

据悉,此次联合混改的宝规院、宝建院、监理公司、锦绣城公司,处于城市建设产业链的城乡规划、建筑设计、造价咨询、工程监理等不同环节,业务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关联性,“整体打包”有利于完整产业链的培育。

前期,为保障混改顺利推进,规范改革程序、凝聚企业和员工共识是必要条件。对此,宝安区大力推行阳光改革,保障员工合法合理权益,邀请专家开展15轮混改宣讲,开展近百场思想动员会,充分凝聚改革共识。此外,聘请专业机构全程参与企业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等工作,通过召开员工代表大会审议清产核资报告、持股规则议案、混改总体方案等工作,充分保障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今年11月3日,混改增资项目竞争性谈判工作顺利进行,确定深城交为战略投资人,其为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代码:301091),隶属于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智城”),深智城是以服务国企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为主要任务的深圳市属国企。

这就意味着,深城交将一并认购4家企业各45%的股权。而母公司宝安交通集团、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分别持股35%-40%、15%-20%;管理层和核心骨干的增资价格与战略投资者同股同价,与企业经营效益深度绑定。

宝安交通集团董事长汤岳波表示,“深城交的加盟,高度契合企业的战略发展,有利于我们整合各方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将为4家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必将成为大手拉小手,市、区国资国企联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功范例。”

持续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奋力创建综改试验示范城区

混改项目签约过后,能取得怎样的效果?据了解,本次混改坚持把“混”资本和“改”机制结合起来,让具备行业优势、创新资源和管理先进的战略投资者引领混改企业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通过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能够充分发挥彼此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带动业务布局,促进业务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深智城集团兼深城交公司董事长张晓春表示,深城交与四家企业同根同源,长期深耕城市建设领域,“理念高度认同、业务高度匹配、资源高度协同”,本次携手是市属国企与区属国企优质资源市场化深度融合的一次机制创新,深智城集团将统筹全市智慧城市基础建设运营及构建智慧城市建设大生态,积极推动四家企业依托各自专业优势,聚集资源、协同发展,全力支持各企业整合发展成为独具湾区特色的城市建设服务品牌。

事实上,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近年来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去年7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去年9月,宝安成功获批为深圳市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今年3月,宝安召开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动员大会,《深圳市宝安区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实施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方案》)从7个方面29项举措进行部署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布局合理、机制优化、活力激发、监管到位”的目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宝安区正在加快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正按照配套制定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方式精准挂图“施工”。而此次全国首例4家国企打包混改项目顺利签约,标志着宝安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示范城区迈出了坚实步伐。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当前,宝安区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已进入关键期,未来宝安国资国企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宝安高质量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