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到并购甜头的名臣健康斥资2.19亿收购喀什奥术

来源:北京商报 | 2021-11-01 09:08:03 |

在2020年收购两游戏资产并助力业绩大增后,尝到并购甜头的蒂花之秀母公司名臣健康(002919)继续加码游戏资产。10月31日晚间,名臣健康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喀什奥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喀什奥术”)100%股权,标的作价2.1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名臣健康此次收购标的溢价高达1400倍。

北京商报

斥资2.19亿收购喀什奥术

10月31日晚间,名臣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喀什奥术100%股权。

据了解,喀什奥术成立于2020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喀什奥术设立时间较短,目前尚未盈利。主要承接了其母公司广州心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游戏开发团队和相关游戏开发项目。目前喀什奥术在研产品主要是《镇魂街:天生为王》(暂定名)、《SS15项目》(产品名称待定,以“SS15”为项目代号)。

股权结构显示,喀什奥术为广州心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的企业。

根据福建联合中和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中和”)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于评估基准日2021年9月30日,喀什奥术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净资产)评估值为人民币21922.74万元,参考估值结果,交易双方商定喀什奥术100%股权的作价结果为2.19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名臣健康此次收购喀什奥术溢价不低。喀什奥术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股东全部权益(净资产)账面值为15.54万元,估值结果较账面股东全部权益(净资产)增值率为140972.97%。

对于标的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名臣健康给出两点解释。“一是由于标的公司固定资产增值15.2万元,主要系设备财务折旧年限短于评估所用经济可使用年限,导致有所增值。二是无形资产评估增值21892万元,主要系对被评估单位已签项目合同权益采用收益法评估后造成的增值”,名臣健康如是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名臣健康账面上的货币资金约1.76亿元,不足以覆盖此次收购的全部对价。此次交易的钱从哪里来?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名臣健康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交易方作出业绩承诺

虽说标的目前暂未盈利,不过交易方作出的业绩承诺口气不小。

据名臣健康公告显示,交易方承诺喀什奥术2021年10-12月、2022年度、2023年度、2024年度、2025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1900万元。

名臣健康对于此次收购也寄予了厚望。名臣健康称,交易完成后,喀什奥术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本次收购旨在扩充产品品类,增加储备产品,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大幅增厚人才储备,与现有游戏业务形成产业协同,为公司长期深耕游戏行业进一步夯实基础。

在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看来,未来如标的公司未能如预期完成在研产品的开发和运营,或者不能持续开发出有影响力的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则标的公司的业绩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名臣健康亦坦言,此次收购能否对喀什奥术实施有效整合,既保证上市公司对目标公司的控制力,又保持、增强其原有的竞争优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进而可能影响本次交易的最终效果。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网络游戏行业具有产品更新换代快、生命周期有限、用户偏好转换快等特点。游戏相关企业需要加大技术开发投入,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若游戏行业的技术、产品等方面出现重大变革,而游戏企业未能跟上步伐,则可能导致产品未能满足市场需求而影响经营业绩;另一方面,用户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也考验企业的管理能力,若出现疏忽,将可能对原有业务的用户体验、品牌形象等造成负面影响,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业绩。

并购游戏资产尝甜头

据了解,名臣健康成立于1994年,自成立以来一直扎根日化行业,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健康护理用品的企业,该公司的主要品牌包括蒂花之秀、美王、初萃、盈蔻、高新康效、依采、力效等,产品覆盖头发头皮健康护理、皮肤健康护理、口腔健康护理以及家居护理等,其中蒂花之秀和美王为公司的主打品牌。

随着日化专营店、电商零售、网红带货等新兴业态发展,加之消费者对品牌黏性降低等不利因素,名臣健康所在的日化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公司业务发展面临瓶颈。

名臣健康于2020年8月收购海南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雷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由此切入移动网络游戏行业。此次收购,也让名臣健康尝到了“蜜”果。

数据显示,2020年名臣健康实现的营业收入约6.81亿元,同比增长31.53%;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02亿元,同比增长343.04%。“公司于2020年8月份以自有资金收购海南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雷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自2020年9月起,两家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态势,较大幅度增厚公司业绩”,名臣健康在2020年年报中如是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名臣健康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21亿元。名臣健康称,截至目前,海南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雷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2020年9-12月及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为公司贡献了合计17961.71万元净利润,已成为公司经营业绩主要来源。

“随着网络游戏行业逐渐进入成熟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网络游戏以外的各种互联网文化创意细分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剧了外部竞争。同时,网络游戏用户不断成熟,用户对产品的品质要求也日趋提高。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会在产品和市场渠道等方面给公司发展带来挑战”,王赤坤如是表示。(作者: 刘凤茹)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