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真正让民营企业办事能“找到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09-13 15:04:48 |

湖北省襄阳市工商联认真践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紧盯民营企业的“急难愁盼”,以办理民营企业投诉为抓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决了一批困难和问题,真正让民营企业办事能“找到门”,发展能“找到路”,解困能“找到家”。

办理思路突出“广”和“活”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是襄阳市工商联服务企业始终秉持的初心和理念。一方面,对投诉服务中心成立、投诉服务平台开通、投诉服务渠道建立进行广泛宣传造势,让襄阳市广大民营企业知晓投诉服务平台诉求办理这条“绿色通道”;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深入各直属商(协)会、各民营企业调研、点对点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企业“最关心、最期盼、最困难”的问题。在第一轮“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中,襄阳市工商联共走访商(协)会36家、企业86家,召开座谈会22场,收集问题八大类。其中,人社用工、环保、涉法涉诉等三大类政策性问题,在湖北省直部门走进襄阳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上得到现场交流与回应,切实促进了襄阳民营企业诉求的有效解决。

规范诉求办理流程是诉求办理的前提。根据湖北省联、省投诉中心诉求办理“四个线上”(线上发布,线上受理,线上转办,线上回复)的要求,结合前期诉求办理摸索的经验,襄阳市工商联制定了“四个线下”的工作措施:一是线下调查分析,对收到的诉求案件进行调查走访、资料收集、情况核实,召开诉求相关人员参与的案情分析会,确定转办单位和办理方式;二是线下对接转办,根据诉求情况采取发函转办、对接协调会转办、企业诉求简报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后转办等不同的办理措施;三是线下督办回复,及时督促办理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回复,对拖延办理、超期办理或办理不认真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督促其及时回复;四是线下跟踪落实,对诉求办理难度大、耗时长,办理部门已给出办理路径,进行定期跟踪督办、协调,直至落实到位。诉求办理“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切实做到企业诉求事项件件有办理、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件件无反复。

办理过程突出“快”和“力”

针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晰、责任明确的诉求案件,直接转办理。去年6月,小微企业襄阳万笛文化有限公司反映,某高校拖欠6万多元的宣传片制作款达2年之久。襄阳市工商联得知后立即给该校发了转办函,并进行电话沟通督办,拖欠款项及利息全额支付给了万笛公司;今年2月,在走访温州商会时,了解到企业成立新公司需要开设银行账户,企业负责人跑了多家银行均无结果。襄阳市工商联现场办公,与市中信银行联系,第二天该银行就上门为企业开设好了账户。

争取领导重视,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是企业诉求办理成功的有力保障。襄阳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主席经常督办投诉办理工作,亲自参加案情研判,倾力推动对接交办会的召开,主动上门沟通投诉办理路径,以推动诉求办理时效性。襄阳市直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协同配合,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运行畅通、企业满意的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对企业诉求简报作出批示,市委分管领导提出“要有敢于负责、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满腔热情地做好民营企业维权工作”的工作要求。

去年4月,襄阳市荣昇和建材科技公司反映,公司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现有高峰通行车辆数不能满足建设项目的要求,希望协调帮助办理运输车辆午高峰时段通行证。襄阳市工商联通过《企业诉求简报》分别报送市委、市政府两位分管领导作了批示后,交办市交警支队和市生态环境局,两个部门交办会现场表态为该企业办理6张午高峰时段通行证,企业诉求得到了圆满解决。今年2月,襄阳一丁甜酒公司线上发布诉求,请求协调返还180万元竞标保证金。襄阳市工商联经过商讨将诉求通过《企业诉求简报》呈报市政府领导。领导签批件转至樊城区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市财政局等部门,经三方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并报市政府形成会议纪要。目前,180万保证金现已返还到一丁公司账户上。

办理结果突出“实”和“好”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踪督办,提升办理质效。在投诉服务办理中,遇到有的职能部门在办理企业诉求不认真、不愿办理的情况时,襄阳市工商联紧盯问题、跟踪督办,推动职能部门高质效办理诉求。今年4月,襄阳汇能科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请求帮助撤消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不当行政处罚。经过线下分析研判,认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所做出的行政处罚不合规,遂将该诉求线上转办给交通运输局,该部门出具了一份“执法部门处罚正当”的回复。因对该回复有异议,要求其重新调查再次给出回复。后经该局复核确认为“该行政处罚不合规”,予以撤消。

襄阳市工商联通过对民企诉求案件的认真研判,高度关注,跟踪督办,使得诉求得到圆满解决,诉求办理效率和质量同时赢得了广大民营企业的赞誉,提升了企业满意度,更增强了企业的信任度,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与工商联心更近、情更浓。(贾丹)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