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对口帮扶和救灾济困 累计捐赠总额超过760亿元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09-10 09:29:23 |

建市以来,深圳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聚焦对口帮扶和救灾济困,累计捐赠总额超过760亿元,投向对口帮扶9省(区市)54县资金超154亿元,书写了“大爱之城”推进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的华章。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获悉,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市民政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及各区(新区)等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开展了建市以来首次大规模社会捐赠调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社会捐赠金额累计超过760亿元。其中,有关职能部门统计捐赠超127亿元;填写网络调查问卷的1000多家社会力量统计捐赠额超633亿元。因参与统计的各类主体未完全覆盖,深圳实际累计捐赠总额远不止于此。

调查结果显示,驻深央企和深圳的国企、民企、外资企业、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民营企业捐赠数额最大,捐赠金额达345.32亿元,占捐赠总额的54.55%。这表明,深圳不仅是市场经济活跃的创新之城,培育壮大的民营企业也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慈善组织的捐赠数额位居第二,捐赠金额达189.27亿元,占捐赠总额的29.90%。两者占捐赠总额的84.45%,是深圳社会捐赠的主力军。

从资金流向看,深圳对口帮扶的广西百色和河池市、新疆喀什市和塔县、广东河源和汕尾市是捐赠的三大重点地区。扶贫、救灾是捐赠热点领域。

从行业分布看,捐赠金额位列前三的行业依次为房地产业,捐赠额298.0亿元,占比73.58%;制造业,捐赠额43.34亿元,占比10.70%;金融业,捐赠额29.57亿元,占比7.30%。

从社会组织类型看,参加捐赠的有社会团体、慈善组织、民办非企业和基金会,捐赠额分别为14.25亿元、189.27亿元、1.94亿元和22.55亿元,彰显了民政部门面向社会开展慈善活动、募捐资金推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初衷。

从时间节点看,党的十八大后,深圳参与慈善捐赠的机构是此前的3.52倍,捐赠额是此前的8.59倍,约567亿元,占全部捐赠金额的89.57%。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慈善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为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提供了更精准的平台和方式。

从捐赠方式看,深圳企业更倾向于亲身参与慈善工作,形成整体帮扶、项目帮扶、平台帮扶等多种模式。平安“三村”、恒大“整体帮扶”、万科捐资助学、华侨城旅游扶贫、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腾讯“为村”和“99公益日”、中环油治沙等慈善品牌,享誉全国。社会组织则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全国慈善事业。中国慈展会、广东扶贫济困日、腾讯公益等慈善平台,广泛发动和链接全国慈善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和救灾济困,成效卓著。

回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年来走过的“大爱之路”,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负责人表示,在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理念,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市委市政府主导下,深圳企业、社会组织、市民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一方面通过现金、物资等直接捐赠,为当地“输血”,达到短期见成效;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带动、产业协作等方式,为当地提升“造血”能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该负责人表示,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新征程,深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双区”驱动与“双区”叠加效应,进一步汇聚起全社会参与的磅礴力量,深入推进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体人民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