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密集调研摸底 稳外贸须继续发力

来源:国际商报 | 2021-09-07 13:47:25 |

当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全球运力结构性失衡等因素影响,部分原材料价格居于高位、运费高企、运力不足等问题持续困扰着外贸企业。

为此,商务部正采取一系列举措助力外贸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各地也在密集深入外贸企业开展调研,以求摸透企业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研究制定更多精准举措稳外贸。

各地密集调研摸底

8月30日,湖南邵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华学健到发制品、箱包、打火机等行业的外贸企业专题调研进出口工作。对于外贸企业关心的银企对接、融资担保、税收支持、外汇管理、物流建设、保税仓建设等问题,华学健当场表示要找准痛点堵点,加强调度,分类施策,优质服务,良性互动,逐一解决。

这并非个案。近期,不少地方商务厅局围绕外贸企业发展开展调研活动,有些地方由市领导甚至省领导带队。据国际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浙江宁波、福建泉州、河南开封、河南许昌、山东菏泽等地由市领导带队深入外贸企业进行调研;浙江、四川、山东等地由副省长带队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企业生产和进出口情况;浙江金华、江苏无锡、河北武安、河北衡水等不少地方则由商务局局长带队赴外贸企业开展调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地方经济而言,外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各地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对外贸易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连接生产和消费,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外贸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加大,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预计外贸增速会由于基数等原因而放缓,外贸稳增长和外贸企业发展都会遇到挑战。在此背景下,各地需要通过调研及时了解外贸企业经营情况和现实困难,及时调整政策,出台更加精准的稳外贸举措,更加有力地做好稳外贸工作。

稳外贸须继续发力

生产车间、原料仓库、成品仓库、港口、码头、电商产业园……各地调研人员深入当地重点出口产业或代表性外贸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现实困难、未来预期以及意见建议,同时向外贸企业宣讲国家、省市稳外贸政策以稳定企业信心。

从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来看,运力紧张、运费高涨、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等问题最为普遍。此外,外贸企业就环保限产、部分产品取消出口退税、银企对接、融资担保、保税仓建设、跨境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企业招工等方面表达了自身的关切。

值得注意的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也是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调研企业时鼓励企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品牌价值,加强国际合作,开辟多元化市场,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在南充调研时表示,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从根本上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

赵萍表示,各地在稳外贸过程中一要注意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为外贸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提供足够的支持。二要针对外贸企业遇到的新变化和新问题,通过调研形成精准有效的政策。三要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为外贸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公共产品,调研工作应当常态化,并为各类外贸企业畅通政企联动渠道。(记者 吴力)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