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为何有如此亮眼的年中业绩?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08-30 09:59:02 |

近日来,上市银行密集披露半年报,多数亮出近年少有的利润增速,其中尤其以平安银行表现抢眼。该行日前在深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布上半年净利大涨28.5%,达到175.83亿元,涨幅创下各上市银行之最。

平安银行缘何能收获如此亮眼的年中业绩?业内普遍认为,从5年前开始启动零售转型以来,平安银行的业绩及市场份额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已正式步入盈利释放周期。

据平安集团总经理、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总结,此次中报的成果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现了结构均衡的目标;二是重塑了新资产负债表;三是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

优美的第二增长曲线

平安银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46.80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净利润175.83亿元,同比增长28.5%。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59.53%,较上年末上升58.13个百分点;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131.64亿元,同比增加69.75亿元。总之,在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的前提下,实现了净利润的强劲增长。

对于这份“成绩单”的成色,谢永林总结:

一是平安银行实现了结构均衡的目标。零售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对公也呈现加速态势。全行业务结构已经达成零售、对公“六四开”的目标。均衡动力下,盈利释放的预期终于开始兑现。

二是重塑了新资产负债表。平安银行通过生态赋能、渠道赋能、科技赋能,驱动存款成本率同比下降30个基点。零售对公的活期存款日均分别增长8%和16%。

三是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平安银行目前各项风险核心指标都已经达到历史最佳水平。且在审慎的原则下,该行还计提了非信贷拨备131亿元,同比大幅上升113%,以应对未来可能的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五年以来,零售转型成为平安银行快速成长的驱动力。如今,市场对于平安银行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动力来源充满期待。

在谢永林看来,平安银行已经探索出既有生命力又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将成为驱动该行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引擎。具体来看:

在大零售条线,建立“五位一体”新模式,对外通过金融手段降低资金获取成本,以普惠金融助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对内通过科技手段,低成本、高效率、有质量地做好客户的资产负债表经营。通过专业的资产配置、智能经营服务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银行也可以实现商业价值。

在大对公条线,新的动力来自于“科技赋能+综合金融”两大杀手锏。在科技赋能方面,通过“数字口袋+开放银行+互联网平台”三大利器,实现对公获客模式的全面颠覆。在综合金融方面,依托平安集团,走差异化的“双轻”路线。

迈入盈利释放周期

半年报显示,平安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优化,达到同业较优水平。与5年前零售转型初期相比,该行拨备覆盖率、不良率降等指标优化至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08%,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占比1.25%,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

对于当前平安银行的资产质量,平安银行董事会秘书周强形象地比喻为“生病变少了,衣服穿得更厚实了”。他解释说,平安银行上半年信贷额和非信贷拨备覆盖率都大幅提升,为未来资产质量提升作了充分的准备;同时平安银行的不良生成率处于历史低位,这为平安银行下半年以及今后净利润的持续释放打下比较好的基础。当前平安银行已经进入盈利释放的周期。

对于平安银行当前在二级市场的估值,周强表示,今年以来以银行、保险、地产为代表的板块股价表现可能一般,但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这三个板块在历史上有不少时间窗口和阶段曾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而且其中个股的表现也各有不同。以平安银行为例,自2019年以来,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110%以上,这是一个不低的涨幅。

周强认为,随着近年来平安银行不良率的持续下降和拨备覆盖率的持续提升,平安银行“生病”的概率是越来越小,而“衣服”穿得更厚实。随着平安银行“身体”的强健程度提高,未来该行利润持续释放的空间值得期待。

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在步入盈利周期的大背景下,人们更多看到的是平安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在中报里,平安银行也披露了半年来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积极践行绿色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扎实数据。

为了更加有效地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平安银行设立了“乡村振兴金融办公室”,负责乡村振兴金融模式创新工作,统筹全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指标达成。上半年,平安银行共投放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资金51.47亿元,惠及6.9万农户。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投放304.56亿元,惠及87.9万农户和贫困人口。

在践行绿色金融方面,平安银行大力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发展。到6月末,该行绿色金融业务余额达602.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7%;绿色信贷余额368.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5%。

在服务普惠金融方面,平安银行坚定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上半年,平安银行完成发行总额为200亿元人民币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推动小微企业业务稳健发展。同时,该行认真落实今年四部委要求,积极响应“减费让利”两项倡议,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负,坚定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有效落实各项降费政策,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慎庸)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