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启提速提质提效发展新局面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08-27 10:22:46 |

不久前,在深圳市长覃伟中见证下,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一个是深企的领军企业、新能源龙头企业,一个是加快建设中的现代化滨海新区、产业新城,此次珠联璧合,在业界看来,彰显了深汕合作区经过十年的蓄势积累,已经临近爆发期,其后发优势、产业空间优势日益突显,正成为深圳及大湾区产业溢出的集中承载地、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深汕合作区启动了土地整备、重大项目、乡村振兴“三大攻坚行动”。新一届班子深刻把握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深圳产业体系拓展、城市功能延伸的新兴城区”的决策部署,举全区之力,奋力打响重大项目土地整备集中攻坚战,加快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切实推动深汕走好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宜居宜业发展之路,为承接深圳产业拓展、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展现深汕担当、贡献深汕力量。

深汕态度:站在全局谋一隅 谋好一隅为全局

深汕合作区拥有468.3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其中25度坡以下用地面积约245平方公里。在深圳各区中,其产业空间优势最为明显,是一只名副其实、不可多得的“潜力股”。

产业空间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载体。为了促进深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再次腾飞,2020年深圳提出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即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其中,深汕合作区承担着新整备约3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的重要任务。

而今年6月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17次提及“深汕”,明确提出深汕合作区要加快建设成为深圳产业体系拓展、城市功能延伸的新兴城区。

深汕合作区秉承“站在全局谋一隅、谋好一隅为全局”的理念,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把握深圳所望、对接深圳所需、竭尽深汕所能、尽展深汕所为,积极担当作为,对标深圳市“7大未来产业和20大产业集群”,进一步梳理深汕重点产业片区布局,主动对接深圳产业外溢辐射,做好产业转移承接,服务全市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稳链大局,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5月下旬,深汕合作区制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2021年三大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并召开“三大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实施“三大攻坚行动”是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现实要求,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具体实践,全区上下务必大干快上,创新机制方法,集中攻克一批土地整备难题、加速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补齐一批乡村振兴短板,全力推动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比亚迪汽车产业园(深汕)项目的成功签约,并没有让深汕合作区产生丝毫懈怠,6天后该区又紧锣密鼓地召开了全区重大项目土地整备集中攻坚动员会,进一步汇聚全区力量,聚焦痛点堵点难点,部署土地整备四大攻坚任务,发出了全力打赢重大项目土地整备集中攻坚战的军令状。

深汕力度:挂图作战、揭榜挂帅

在急难险重攻坚中锤炼干部

土地要素保障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基础。目前,深汕合作区累计供应用地171宗,总面积7.38平方公里,加快新城建设亟需进一步补充土地储备空间,提高协同收储效率。

为了下好土地整备这步“先手棋”,深汕合作区构建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1+4+N”组织架构。“1”即成立区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分指挥部;“4”即4镇成立土地整备攻坚行动组,各行动组由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统筹指导辖区内攻坚行动相关工作;“N”即各包干处级干部,会同各镇开展土地整备项目的协商谈判、协议签订、房屋拆除、土地移交等工作,形成了“四镇领衔攻坚、小组揭榜挂帅、部门同频共振”的攻坚格局。

“每周一晚上由分管土地整备的区领导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协商存在的问题,以周为单位,全面细化时间节点,倒逼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区土地整备局负责人表示,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围绕总任务,结合项目紧急程度,坚持“攻坚任务项目化、项目任务清单化”,实施挂图作战督导,推进土地整备总体工作。

挂图作战、责任到人,深汕合作区先后攻克了金龙汇宾馆、三角山狗场等拖延多年都未解决的“硬骨头”,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激发了土地整备队伍乘势而上、再建新功的豪情和信心。

根据全区重大项目土地整备集中攻坚动员会的部署要求,深汕合作区今年还须在12月底前完成4大攻坚任务,涉及土地整备面积约334.5公顷,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深汕合作区组建了4个工作专班13个协商谈判组,抽调30人全脱产投入土地整备工作,构建“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进度数据化”运行体系,进一步明确项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定人、定责、定时、定查;构建全链条、闭环式的责任传导压实机制,切实把责任压力传导到部门镇村、责任压实到小组个人,切实将全面增强做好重大项目土地整备集中攻坚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真抓实干的业绩。

深汕速度:协同作战拧成一股绳

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合力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土地整备工作面临着一个个硬啃的难题。

在土地整备攻坚行动中,各镇政府作为实施主体,发挥“主场作战”优势,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镇村一切资源力量全面攻坚;各村、社区以身作则打头阵,发挥基层优势厘清各种复杂利益关系,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做表率,协助谈判小组做好“领路人”“敲门砖”。

全区一盘棋,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区土地整备局统筹协调,把好政策关,明确各节点实施路径,有序推进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区住建水务局做好搬迁群众的住房安置保障工作;规自部门做好留用地、置换土地、安置地的规划部署,加快解决土地性质争议、土地权属争议等问题;区教育局提前对接做好搬迁群众子女入学工作,落实教育政策,提供就学便利;区发改财政局安排专人负责土地整备补偿款集中拨付,进一步优化审核拨付流程,确保补偿工作高效推进……

今年6月中旬,区土地整备局接到深汕西产业园有关重大产业项目土地整备任务后,立即组织制定攻坚方案和任务分解表,组建3个协商谈判小组,设定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限,分两期两个时间节点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协商谈判小组坚持每天早餐“问症”,推行“一户一策”策略,聚焦征收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主动协助征拆业主算清经济账、利益账,在确保权利人合法利益的基础上,逐个突破成功促成签约。

业主田某有20余亩厂房要征拆,原来主要从事化工生产,但没有土地和房屋产权证照,开口就要2000多万。西湖村党支部书记张优铃虽然动完手术不久,仍冲锋在前,多次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一天,张优铃又一次打电话给田某,对方低沉着嗓子说,自己感冒发烧身在深圳市中心。张优铃说马上和土地整备干部买水果赶过去看望。沉默了稍许,田某声音干脆了,说不用,三天后回来。很快田某兑现了承诺,回来后经过两天的详细沟通成功签约。

在各方的艰苦努力下,最终,深汕西产业园重大产业项目40万平方米土地整备工作,原计划2个月完成,结果仅用了35天就拿下,开创了新的“深汕速度”。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在赤石镇新联村,土地整备人员用三个多月的时间攻坚克难,基本完成深汕高级中学、科教大道、深东大道、望鹏大道、牛笏整村征收项目等5个重大项目1181亩土地的征收协议书签订工作,新联村牛笏村民小组整体签约率在24小时内超过三分之二。

在鲘门镇红源村,重点教育项目用地涉及新乡、新村2个村小组共112户村民,为顺利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区、镇、村征拆干部主动作为,及时回应村民诉求,进村入户进行宣讲,并创新方式组织村民实地考察优质教育资源。在村民大会之后,现场就有超过一半村民签约,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实现了90%以上的村民签约。

深汕温度:寻求最大公约数打造土地整备民心工程

土地整备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深汕新城的未来发展。

画好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争取广大群众的信任支持,是征收破题的关键。深汕合作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土地整备工作做成一项民心工程,攻坚人员深入被征地群众家里面对面交流沟通,榕树底下、田间地头,都成为宣讲政策、交流交心的平台,做到法律法规户户知晓、人人有数,让大家清楚未来发展的蓝图、前景,知道重大项目落地的背后,是个人受益、片区蝶变,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同。

“95后”甘校佳是一名“新人”,6月1日来深汕合作区上班后,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土地整备工作中。他曾在海丰县学习生活过8年,对本地的民风习俗、生活习惯也很了解,这往往成为他展开工作的突破口。“要充分了解群众的诉求、让群众接受我们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凭着一种‘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态度,让群众慢慢地、充分地认识到土地整备是一件好事。”他说,按照区里的要求,每一个土地整备干部都是政策宣讲员、群众服务员、签约谈判员、一线信息员、矛盾调解员。

在鹅埠镇,通港大道项目土地整备涉及西湖村、西南村2个行政村,户代表人数众多,诉求不一,区土地整备局发扬“老黄牛”精神,入户上门宣讲政策,把征地协调会现场搬到村头广场,让广大群众共享知情权、参与权、讨论权、最终打开突破口。

曾某是一个厂房的业主,从与整备干部开始接触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比较不配合。攻坚小组针对问题进行了多次的研判分析,从深汕长远发展到其个人的日常生活,从法规政策到业主实际情况,通过不断谈判解决分歧、减少差距,慢慢让业主接受了征拆的补偿条件,最后完成签约。

在赤石镇,区土地整备局会同赤石镇政府全力推进水底山温泉东地块土地整备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白天黑夜连轴转、中午不午休、周末“不打烊”,最终打动业主,由“闭门不谈”转到“坐在同一谈判桌上”,并积极协调其宅基地置换安置事宜,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

“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过,祖祖辈辈生活的这片山区,今天能迎来这么好的发展机会。”赤石镇新联村党总支书记刘胜贤说,此前很多村民对土地征收政策不甚了解,也不清楚自身权益,土地整备组与村组成员便将新联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作为土地整备工作的宣讲台、议事厅,悉心为村民代表答疑解惑,让村民了解深汕合作区的征地政策和规划建设情况。

牛笏村地块是深汕高级中学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的关键节点。村小组组长蔡海伟是个返乡建设的“85后”,在深圳多年的经历让他认识到,唯有紧紧抓住深汕合作区建设发展机遇,搭上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的快车,把牛笏村的土地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实现家乡的蜕变。在做征拆工作时,蔡海伟带头丈量土地,清点作物,遇到一些村民不支持、不理解,他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到村民家中“蹲点”守候。村民们也逐渐意识到,今天对土地整备的配合与支持,就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一笔丰厚“投资”。

“村民们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支持力度比较高。”红源村党支部书记郑其祥说,以往有些征地项目村民不了解,需要不断解释,而教育是民心工程,目前红源村片区教育基础薄弱,不少村民选择送孩子到汕尾城区读书。为了让村民们充分意识到更了解支持深汕合作区的发展就是支持自己的发展,更直观地感受深汕合作区教育事业的进步,镇、村干部专门组织村民前往区里引进深圳优质教育资源办学的第一所学校——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参观,并邀请学校老师前往村里开展教学交流,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征地将为村里引入深圳更多的优质学校资源,造福子孙后代。

人生能有几回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当前,深汕合作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以敢打硬仗的决心、务求必胜的信心,加大连片土地整备力度,吸引深圳、全省、全国的优质企业、重大项目在深汕落地扎根,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区、产业新城,开启提速提质提效发展新局面。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