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勤根“凉凉” 给“唯流量论”泼了一瓢冷水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08-25 10:22:43 |

如果不能勒住“唯流量论”大行其道的缰绳,利益冲动下“打擦边球”甚或违规的操作将在平台上层出不穷,浮躁、短视、功利的心态将进一步蔓延。

忽如一夜冬风来,“人类高质量男性”徐勤根“凉凉”了。

7月21日,徐勤根画着惨白的妆容,留着怪异的发型,以上气不接下气的状态,发表了一段“求偶人类高质量女性”的视频,立即风行网络。一时间,模仿其妆容、语气、姿势者比比皆是。徐勤根在社交媒体账号的粉丝随之暴涨,并很快进入开通高付费粉丝群“收割”粉丝的阶段。近日,相关社交平台作出反应,对其账号进行了关闭粉丝付费会员功能以及禁言处理。

徐勤根“凉凉”,给“唯流量论”泼了一瓢冷水,也是对吃流量饭的人的一次警醒。

毋庸讳言,“流量变现”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财富密码,“流量经济”已经成为互联网平台的运行法则。

“流量思维”没有原罪,就看如何运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批正能量网红,比如在各大平台上做科普的一批专家学者,展示书法、唱功、画技、厨艺、设计装修能力等各种本领的达人,在传播知识、提供娱乐的同时获得一定收入,何乐而不为?与此同时,有不少“博出位”的人混迹于各大社交平台吸聚流量、吸聚粉丝,从而赚得盆满钵满,支配这种只要流量、不要底线行为的观念就是“唯流量论”。

“唯流量论”是吃流量饭的人应该摒弃的观念,是污染平台和社会风气的“毒种子”。这些年来,通过造假、卖丑、极端冒险等不正当手段来吸引眼球的人在各大社交平台多如过江之鲫。为了获得流量,多么奇葩、雷人的操作一些人都做得出来。如果不能勒住“唯流量论”大行其道的缰绳,利益冲动下“打擦边球”甚或违规的操作将在平台上层出不穷,浮躁、短视、功利的心态将进一步蔓延。

管住社交平台上为了获取流量的各种畸形、扭曲的现象,不能动辄吁请法律出场。对私权利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这是常识。社交平台上博流量的丑陋行为,很多时候未必违法,这种情况下就不能靠法律来规制。

平台作为向公众发布公开信息的渠道提供方,其社会责任之一就是内容把关和筛选,这也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平台可以通过和用户签订协议、发布社区自律公约、制定审核规则等方式,构建明晰的规范体系,引导和督促用户发布合乎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内容产品,通过正当合理的途径来获得流量。只提供发布渠道、不制止有毒流量的平台应该被淘汰出局或净化处理,否则,一个徐勤根“翻车”了,还会有许许多多个徐勤根到平台上“飙车”。(邓辉林)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