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08-11 10:49:39 |

据悉,经过近一年的创建,贵阳市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以示范区创建工作为载体,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凝心聚力作出贡献。

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贵商易”APP)初步建立起投诉服务、金融服务、政策服务、政务服务、市场服务“五大服务体系”,注册认证企业超18.6万户,受理各类投诉的办结率、满意率均保持在95%以上。

承办2021数博会系列活动之商汇数博·企聚数谷——全国知名商会、民企汇聚数博贵阳贵安招商推介会,邀请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和100余名全国知名企业家参会。

以服务“苏商入黔”为契机,推动贵阳市4家区(县)工商联分别与江苏省市级工商联对接签约,邀请30余家江苏企业前来考察,签订意向合作协议6个,签约投资项目15个,投资规模达100.26亿元。

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会57场,提供就业岗位8万余个,达成意向5285人次。

各相关部门、区(市、县)结合实际,先后打造了白云区民营经济统战示范基地“云上空间”、观山湖区统一战线“同心学院”、乌当区“筑固工程三新三带”党建示范带等31个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点(项目)。

……

近年来,贵阳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支撑起贵阳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和科技创新的“主动力”。2020年,民营企业税收贡献总额为392.3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52.46%。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2275.34亿元,超过全市总产值的“半壁江山”。新增就业10.78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77.6%。市场经营主体达68.72万户,占到总量90%以上。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风险挑战增多、形势压力增大、“三个脱节”(统战工作与经济工作相脱节、统战部门与政府部门相脱节、思想引导与促进发展相脱节)现象凸显等问题。

针对于此,贵阳市委高度重视,2020年先后6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作出率先在贵州省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的重要决策,印发《贵阳市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实施方案》,迅速在该市掀起创建工作热潮;并召开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动员部署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切实推动创建工作落细落实,确保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该实施方案明确了“双示范”“双一流”“双促进”的目标即: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省会特点、贵阳特色的新时代民营经济统一战线工作示范和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一流民营企业家队伍;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形成了极具特色亮点的政治引领体系、素质提升体系、纾困解难体系、组织发展体系、参政议政体系、法治保障体系、政商关系体系、荣誉支撑体系、党的建设体系、服务大局体系“十大支撑体系”。同时,坚持严督实导,将创建工作任务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实行统一考核与第三方评估、单位自查与日常督查、评分与晒分相结合,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该市市委明确将创建工作列入贵阳市贵安新区综合大督查15个专项督查内容,并纳入《贵阳市、贵安新区聚焦全面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有力促进了创建工作的落实。同时,由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各区(市、县)及开发区开展督导,切实推动示范区创建和示范点打造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一年来,该示范区建设坚持守正创新,以构建“新体系”打造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特色“新亮点”,呈现“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服务民营企业更加优质高效、服务中心大局更加积极有为、示范点打造更具特色亮点”等特色。下一步,将着力打造“政治引领筑同心”“线上线下解难题”“政商关系亲又清”“服务大局勇担当”“体现特色重创新”的实践示范,为贵州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省会样板”“省会经验”。(管弦)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