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高新区税务局推出系列措施 为老年人办税提供暖心服务

来源:清远日报 | 2022-06-24 17:28:44 |

“感谢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一步步地教我操作,很有耐心。”近日,在清远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办税大厅,陈先生拉着税务人员的手连声感谢。

随着社会信息化、智能化的不断升级,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龙塘办税服务厅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与此同时,部分老年纳税人、缴费人也因不具有智能设备或不熟悉智能设备操作在办税缴费上增添了烦恼。为此,清远高新区税务局推出系列措施,为老年人办税提供暖心服务。

社保缴费、房产契税申报等相关涉税业务是老年人办税的重点业务,这离不开填表和缴费。“我用的是老人机,没有网上支付的功能。”65岁的陈先生说,自己习惯了现金消费,前来办理契税业务时,担心无法现金支付的他发现大厅设置了现金收付窗口,他表示这个服务很人性化。

清远高新区税务局结合老年人群体需求,发挥导税员引导作用,全程提供“一站式”引导和“一对一”服务,为前来办税的老年人提供政策讲解,同时按需提供绿色通道,进一步减少老年人办税时间成本,让老年人体验智能办税的高效便捷。

“我也学会了电脑操作办理社保了。”现场,冯女士正在办理社保业务,但不会操作智能设备的她在屏幕前手足无措。办税大厅导税员上前,根据冯女士的办税事项逐项进行指引,很快就完成了业务办理。

此外,大厅的自助办税区还配备了老花镜、放大镜等辅助工具,同时在办税服务大厅内,广告显示屏相关政策内容设置了大字体,易于老年人浏览相关信息。

清远高新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该局接下来将持续优化税收环,寻找快时代下“慢人群”的办税平衡,全力填平“数字鸿沟”,切实服务好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