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燃”起来

来源:北方网 | 2022-03-02 14:03:12 |

天津北方网讯:刚刚落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更多人心中种下了乐享冰雪的种子,尤其是这届冬奥会上武清籍健儿的拼搏精神烙印在每个父老乡亲的心间,武清小伙儿闫文港更是以4分01秒77收获季军,实现了中国钢架雪车选手在冬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奥运精神鼓舞人心,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对这冰雪琉璃世界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一幅波澜壮阔的冬季运动画卷正在雍阳大地徐徐展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已逐渐成为了现实。

摄影:陈九志

摄影:姚立敏

摄影:冯秀华

摄影:刘莉娜

“选 苗 子”

为 国 家 输 送 人 才

摄影:倪佳胜

下午4时,走进位于雍和道的武清体校,操场上已经人声鼎沸,学生们正在紧张地训练。

闫文港、丁嵩、王璇三名参加冬奥会的武清籍运动员正是从这个体校走出,登上了冬奥会的舞台。武清体校凭什么能够诞生这么多优秀运动员?校长张士光介绍说:“这跟我们体制机制是有关的,体校的作用主要就是挖掘、发现、培养并输送人才。”

“选好苗子,就是成功的一半!”张士光表示,体校在乡镇的各个小学都建立了培训点,一旦出现了好苗子,教练员就第一时间到那里去指导并研判是否有发展前途,再把优秀的苗子选拔到体校参训,“像闫文港就是我们学校田径教练崔景辰在区运动会上发现的,王璇是杨飞教练在河西务乡运会上发现的‘好苗子’。”

“选上来的“好苗子”我们要进行重点培养”,丁嵩的启蒙教练张书安一边说着,一边翻开了《天津市运动员技术档案》的册子,泛黄的纸上详细记录着丁嵩从08年的9月到2013年,他的身体形态指标、各项素质指标及这个专项成绩指标的变化。

张士光表示,培养出的优秀队员,就会向上一级组织进行输送,有的输送到天津市的学校,有的输送到国家队,这样良性的循环,培养了越来越多的武清体育人才,激发了运动员在赛场奋勇拼搏、勇争第一精神,用最好的佳绩奉献祖国、回报家乡。

“进 学 校”

带 动 学 生 参 与

除了队员选拔,武清在推广冰雪运动方面还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冰雪运动进校园行动就将冰雪运动送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日前,在“冰雪运动特色校”的杨村第六小学开展了“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冬奥知识大讲堂”活动。活动中,不仅有国际级冰球裁判员的讲解,还有室外模拟冰雪设备的体验环节,学生们体验到了越野滑雪、陆地冰壶、VR 滑雪等一系列冰雪运动,在玩起来的同时对冰雪运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学校新引入的“可拆装式移动仿真冰球场”“陆地冰壶场”也随之投入使用,让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

此外,区体育局协同区教育局以“奔跑吧·少年”为主题开展了冬奥知识网络竞赛,并进入杨村十小等10所学校开展冰雪进校园巡展活动,让青少年了解冰雪知识和文化,激发青少年参与热情;同时向184所学校发放700余份冰雪运动教材,普及冰雪运动知识,让学生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摄影:胡作伟

摄影:杨谦

少年强则国强。据了解,咱们区就有一支平均年龄6-7岁的儿童速滑队,扈艺凡小朋友更是在天津市京津冀俱乐部联赛儿童组的比赛中拿到了300米冠军,我们相信这支队伍能在今后登上更大更多的赛场,取得优异的成绩。

摄影:帅德成

区体育局的相关同志表示:“冰雪运动要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加强冰雪赛事活动,我们将通过进社区、进校园的赛事普及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关键词: 冰雪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