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电子纺织品 可用于消防服的火灾报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 2022-03-02 17:02:02 |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教授王金凤团队研发了基于导电气凝胶纤维的电子纺织品,可实现温度监测并具有自供电性能,可用于消防服的火灾报警。近日,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化学会—纳米》。

消防服是消防救援行动中的重要防护装备,王金凤团队的研究为消防服装提供实时火灾温度监测以及高效能量采集功能。

该研究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机理,结合气凝胶纤维的轻质、可编织性及半导体纳米材料的温度响应电阻变化等特征,制备出一种兼具超灵敏温度响应与自供电能力的电子织物。将该电子织物与消防服用面料结合,当消防服表面遭遇350℃以上的高温火焰时,其可即时预警,也可用作消防服的能量收集器,为消防员提供自供电定位及个人营救功能。(记者温才妃)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