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升级赋能民营企业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3-07 08:25:13 |

2月20日晚,随着奥运火炬缓缓熄灭,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作为一届组织出色、高效协调、绿色创新的冬奥会,其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

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了核心系统全面上云,让奥运转播不再仅仅依赖卫星传输。同时,北京冬奥会还实现了奥运历史上首次采用8K视频技术直播开幕式、闭幕式和转播重要赛事,首次把"IPv6+"技术应用在大型赛事活动上,并且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实现了"零事故"。提供这些数字科技创新应用的企业中就包括华为、奇安信等,充分展示了民营企业在数字技术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

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也是增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时代要求。不久前,《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为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八方面重点任务,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绘就了时间表、路线图。

当前,我国民营企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数字经济这种新的经济形态带来产业变革,通过数字化升级赋能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握数字产业的新业态

"我国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求是》杂志发文称。

根据工信部日前发布的《2021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总量占全球60%以上,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实现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今年预计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加强面向企业厂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网络覆盖。"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在近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我国重点推进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就是要持续培育经济新优势、新动能、新活力。

奥克斯集团宁波"未来工厂"就是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实例。在这座斥资23.9亿元建设的智能工厂里,不论是厂区还是生产线,均是安静整洁、井井有序、高效有序的机器人,空调生产几大主要环节均已采用智能化。据悉,奥克斯集团泰国、河南郑州、安徽马鞍山等国内外基地建设,采用的都是工业互联网配置。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提交了《支持宁波创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的议案,希望能为工业互联网集群式创新发展探索出新模式。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增速达9.7%。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增长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所催生出的各种新业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对民营企业而言,是不可忽视的机遇。

紧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措施

政策措施是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好的红利。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上,有关部委出实招促落实,地方政府纷纷按下数字经济"快进键",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

据了解,为强化优质企业培育,2022年工信部将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财政再支持500家以上重点"小巨人"企业,进一步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特别是注重培育一批深耕专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网络与数据安全、智能传感器等方面的"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AI)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商务部近日表示,今年将研究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此前,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部署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提出深入落实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四川提出高质量完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任务;浙江提出办好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加快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江苏提出把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强化数据开放和数据保护;辽宁提出制定实施三年行动方案,以工业振兴引领全面振兴,加快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等等。

全国工商联在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中非常重视推动数字经济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工作报告中总结了主要活动和工作举措,包括召开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会同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推动重点产业链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参与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深入开展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赋能行动,加大金融、投资、人才等服务,建立"数智化发展引领企业"库等。

参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新融合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能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转型升级。

作为一家涉足航空运输、现代消费等传统领域业务的民营企业,均瑶集团在全国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带领下对企业进行全面数字化改造,将各板块业务"上云"。"各个业务板块要深刻理解数字化理念,拥抱数字化,掌握新技术,用好'方法论',科技赋能。"王均金在均瑶集团2021年会上进一步提出数字化改造的方向。据了解,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物流公司(吉祥航空子公司)"上云"后,信息化建设成本降低了,系统迭代能力增强了,企业能够专注于核心业务和开发工作,快速搭建新业务环境进行验证。

"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制造国,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

"据测算,数字化升级后设备的故障停机时间减少了50%,设备作业率从2018年的35%提升到了2020年的75%,在没有新购设备的情况下实现了产能翻番,人均产值也提升了68%。"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董明楷说。早在2019年,三一重工决定投资近百亿元对旗下数十座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为了更好地服务传统制造业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上要求,各级工商联要突出加强支持传统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切实帮助企业用好国家政策,加强与工信、发改、网信等部门协作,深度参与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和"上云用数赋智"行动。除此之外,全国工商联还把推动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并在1月召开的2022年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工作部署。

地方工商联方面,在陕西省工商联的积极推动下,中兴通讯与大唐西市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推进数字博物馆及数字资产交易领域的研发、建设及商业运营等方面的合作;沈阳市工商联举办2022年第一堂"沈商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为全市会员企业做了一场提升数字经济思维能力的专题培训。

布局实现"双碳"目标的新场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全国工商联近日印发的《关于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特别提出引导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实际,结合"数字化改造"等方式确定碳减排路径。

根据工信部去年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底,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电源使用效率,即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值下降到1.3以下。

"百度阳泉中心首次将AI技术引入数据中心,基于百度自研的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建立数据中心深度学习模型,实现系统冷源部分AI调优,能效最高单体数据中心年均PUE低至1.08,不仅远低于1.56的行业平均水准,也提前完成了国家设定的目标。"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

根据百度与科技咨询机构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联合研究测算,从当前至2060年,AI相关技术将助力碳减排超过350亿吨。

除了发展更绿色的算法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文件,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将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其中,单就数据中心产业链本身,既包括传统的土建工程,还涉及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产业链条长、覆盖门类广、带动效益大。

据了解,目前腾讯云已在贵州枢纽、京津冀枢纽、长三角枢纽、成渝枢纽部署多个数据中心;阿里云在京津冀枢纽已投产张北数据中心,并在建设宣化数据中心;华为方面则表示,未来60%-80%的数据中心将布局西部,积极践行"东数西算"。

挑战倒逼改革,机遇带来发展。我国民营企业因改革开放发展壮大,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性、机制灵活性,在数字经济时代,完全可以获得更大发展。

放眼2022年,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所带来的红利必将进一步得到释放,继续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机遇。

(记者朱永康)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